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券商公會:證所稅 應排除自然人


券商公會:證所稅 應排除自然人
 
針對財政部準備重新開徵證所稅,證券商公會昨(17)日首度回應,強烈表示若是貿然課徵證所稅,將嚴重傷害資本市場並影響台灣金融產業及從業人員就業;即使要課徵,也應排除對自然人課徵證所稅。
證所稅的財政部版本上周出爐後,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以未看到版本為由,低調表示不便回應;本周回台後立即召開常務理監事會,討論後正式以券商公會名義發布回應強烈的「說帖」。
券商公會表示,貿然課徵證所稅,將對台灣資本市場造成「五大傷害」,包括傷害台灣金融產業及從業人員就業;造成企業籌資成本增加、產業外移;政府鼓勵國人理財的平台淪為空談;增加徵納雙方的成本與困擾;稅負與國際比較最嚴苛,降低台灣資本市場競爭力。公會要求行政院仔細思考課徵證所稅對資本市場的衝擊,和對經濟發展的影響。公會更強烈質疑,證所稅牽涉面太廣,此次財政部的方案,比民國77年10月及84年12月前後兩次提出擬課徵證所稅方案,更為嚴苛,政府應仔細思考當時課徵失敗的事實。
券商公會表示,台股去年底本益比15.76倍,為亞洲四小龍之首。但財政部開始研議開徵證所稅後,台股持續下跌,成交金額從2月1,400多億元萎縮至目前約600億元,減幅高達逾五成,重新開徵證所稅將使股市成交量萎縮。公會指出,量是價的先行指標,若導致降低市場本益比,不但使資本市場有關的證券商及金融業發展受影響,也會影響到金融從業人員的就業;這也會使投資人退場,轉往投資其他市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