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日去年度貿易逆差 史上最高


日去年度貿易逆差 史上最高
 
日本幾十年來靠著蓬勃的出口,一直享有貿易順差,但遭地震與海嘯重創,核電危機又升高石油與天然氣的進口成本後,上個會計年度卻創下歷來最龐大的貿易逆差。
日本財務省19日發布的初步貿易數據顯示,在3月31日截止的2011會計年度中,日本有4.41兆日圓(54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日本去年3月11日因地震、海嘯發生核電危機後,需要大量增加石油與天然氣的進口,以彌補電力缺口。
311震災後,日本全部54個核子反應爐中,如今只有一個還在運轉。急於重啟核電的中央政府雖一直加強檢驗核電廠,但地方官員仍保持謹慎,不願立刻同意核電廠恢復運轉。
地震與海嘯也重創日本的製造業,不僅東北地區受害,依賴該地區供應物資的其他日本公司也一起沉淪。財務省的統計顯示,日本2011會計年度的出口比前一年度萎縮3.7%,進口則攀升11.6%。
日本過去一向是出口大國,龐大的貿易順差甚至成為敏感的政治議題,但2011年度的逆差已讓局勢完全反轉。
日本2月靠著汽車與電子品對美國出口升溫,曾出現五個月來首見的貿易順差,但3月時又重新陷入赤字,有825億日圓(10億美元)的逆差。分析師說,如果龐大的燃料進口帳居高不下,日本消費者可能得支付更昂貴的電力與瓦斯費用,不僅削弱消費者支出,也傷及經濟。
日本在上個會計年度中,仍有幾個月勉力擠出貿易順差,但和過去幾十年來動輒數兆日圓的龐大金額,已不可同日而語。
2010會計年度時日本有5.3兆日圓的貿易順差,比前一年成長2.8%,而2007年度的順差更幾乎是2010年度的兩倍。不過,日本企業近年來逐漸將生產移往海外,以減低日圓強勢的殺傷力,這種作法也會侵蝕企業的出口獲利。
【2012/04/2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