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中國擴增QFII與RQFII投資額度500億美元


大陸擴增QFII額度 五年首見
 
大陸證監會昨(3)日公布,新增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額度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8兆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額度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2,342億元)。市場預期,此波新增額度將為陸股帶來活水。
證監會本次新增額度,是QFII五年來首度擴容,且是首次QFII和RQFII同步加碼額度,加碼的金額也遠遠超過此前的新增金額。
新浪財經報導,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證監會此次增加QFII和RQFII額度,在宏觀經濟上意義較大,將有利於推動匯率自由化、利率市場化。
新華社報導,大陸證監會昨晚在官網公布,為滿足境外投資者的投資需求,進一步促進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及對外開放,證監會、中國人民銀行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新增QFII和RQFII的投資額度。
此前大陸批准300億美元的QFII額度已用掉80%以上,而首批人民幣200億元的RQFII額度則全數用罄。若加上這次新增的額度,QFII總額來到800億美元,RQFII是人民幣700億元。
資料顯示,目前大陸已批准包括台灣在內的23個國家和地區的158家境外機構的QFII資格。至3月23日,QFII帳戶總資產規模達2,656億美元,以股票投資占比最高,達74.5%,且QFII持股市值約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
證監會負責人表示,QFII為大陸資本市場帶來許多正面效果。QFII著重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豐富投資者結構,並提升上市公司品質;QFII進入大陸資本市場投資,增加大陸對跨境證券投資和資本流動的監管經驗,進一步試驗人民幣資本帳的自由兌換。
另一方面,目前證監會已批准21家試點機構的RQFII資格,此次增加的人民幣500億元額度,將允許試點機構用於發行人民幣A股ETF產品,投資於A股指數成份股,並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證監會指出,RQFII試點有助於健全境外人民幣回流機制,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且去年底試點推出以來,市場反應積極。
未來證監會將吸引更多境外長期資金投資大陸資本市場,同時將擴大RQFII試點規模、機構範圍及投資比例。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04 經濟日報】

========================
中國新增QFII投資額度500億美元
2012年 4月 3日 21:02

國政府網站週二發佈公告稱﹐中國已決定新增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簡稱QFII)投資額度500億美元﹐總投資額度達到800億美元。

據另一份官方公告稱﹐中國還將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簡稱RQFII)投資額度提高人民幣500億元﹐使總投資額度達到人民幣700億元。

QFII試點於2002年開始實施﹐通過該項目﹐部分境外機構可以在預設的額度內投資境內上市的人民幣證券。RQFII試點項目於2011年末推出﹐允許在海外籌集的人民幣資金投資於國內資本市場。

Andrew Galbraith

========================
報道﹕500億元RQFII新增額度將主要投資A股
2012年 04月 06日 08:33

中國證券報》週五報導﹐中國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5日表示﹐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新增的500億元投資額度主要投資A股﹐不受此前試點辦法“投資股市不超過20%”的限制。

據報導﹐該負責人解釋說﹐新增加的500億元人民幣RQFII投資額度﹐允許試點機構用於發行人民幣A股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產品﹐投資於A股指數成份股並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2011年年底推出的RQFII項目允許境外籌集的人民幣資金投資境內資本市場。中國有關部門週二宣佈﹐將把RQFII投資額度從人民幣200億元大幅提高至人民幣700億元﹐這表明北京有意為境內股市引入更多境內外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