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財政部版 曾巨威批「假公平、假抓大」


財政部版 曾巨威批「假公平、假抓大」
 


財稅學者出身的國民黨立委曾巨威公布自擬版本,主張回歸所得稅,才能「抓大放小」。
記者潘俊宏/攝影
財政部前天推出證所稅與期所稅方案,對於法人,採取與一般所得稅分離的「最低稅負制」。財稅學者出身的國民黨立委曾巨威昨天批評,這種方式是「假公平、假抓大、真放水、真凱子」。他並公布自擬版本,主張回歸所得稅,如此才能「抓大放小」,不影響多數人。財政部版本還未送進立院,已經遭逢挑戰。民進黨團將吸納各界意見,再提出黨版。民進黨立委薛凌認為,開徵證所稅的重點,應該在於能否真課到稅,如果只會導致股市震盪、萎縮,就值得再考慮;在法人部分,若境外公司不課稅,感覺是「欺負台灣人」。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也質疑,財政部缺乏配套措施,匆促上路只是為了平息油電雙漲可能引發的通貨膨脹。
國民黨立委也有不同意見。立委賴士葆宣稱支持財政部方案,認為對八成散戶不會有影響。但他也說,證所稅其實是基於「公平正義擺第一,國家稅收列第二」的前提,因為證交稅是有買賣就課稅,證所稅是有賺錢才課稅,每年稅收的額度,可能因景氣影響而大幅變動;如果證所稅因為景氣而收入欠佳,國庫收入可能減少。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則表示,不管是財政部長劉憶如或曾巨威的版本都可行,但他認為劉版對市場衝擊較小。他強調,稅改不必期望一步到位,並預期證所稅上路後,市場會出現許多規避動作,包括假外資及股票調節,台股下半年會出現賣壓。
曾巨威舉行記者會表示,證所稅課稅對象要鎖定「富人」和「經常性投資股票為業者」,並且回歸原本的所得稅制。他批評財政部這次提出的分離課稅版本,對提升租稅公平有限,設定個人扣除額三百萬元,更會增加納稅人的依從成本。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反貧困聯盟」召集人簡錫堦說,每年全國有兩億七千多萬筆股票投資,政府全部都抓得到嗎?他支持曾巨威版本,宣稱會監督挺財團的立委。財政健全小組委員孫克難表示,將企業擺在最低稅負制內處理令人遺憾。設定三百萬門檻,必會出現很多人頭戶。
曾巨威當場提出以「未加計證券交易所得前之所得總額」來界定是否繳納證所稅。他也主張廢除期貨交易稅,改課期貨交易所得稅;配合檢討最低稅負制扣除額的合理性;嚴格查緝假外資或假人頭戶,並加重刑責。

圖/聯合報提供
【2012/04/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