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兩岸金融打結 貨幣清算卡關


兩岸金融打結 貨幣清算卡關
 
兩岸金融往來「打結」,金管會基於立法院決議,無法放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台北分行開業,台銀上海分行開業申請也受阻,使得兩岸貨幣清算協定的簽訂連帶受波及。
此外,針對第三次「金銀會」的時間,據了解,至今雙方都還沒有敲定,外界質疑能否在上半年舉行。銀行局高層表示,「急事緩辦」,有確定的時間會對外公布。
銀行業者表示,從實務上來看,兩岸貨幣清算協定的簽訂,必須雙邊各有清算行,以台銀上海分行、中行台北分行的可能性最高,但到現在為止,台銀大陸分行、中行台北分行都無法開業
業者擔心,如果兩岸金融往來繼續「卡來卡去」,勢必拖累兩岸貨幣清算協定的簽訂。財金部會對此均不願多表意見,金管會官員表示,貨幣清算協定的簽訂屬中央銀行的權責,央行官員則強調,央行正積極洽談中。
台銀上海分行、玉山銀東莞分行及兆豐銀蘇州分行,早已獲大陸銀監會核准籌設,三家銀行並依規定向大陸地方監理機關提出「開業申請」,至今未獲核准,台銀日前甚至被要求拿回開業申請案,因陸方「暫不受理」。
大陸方面未說明原因,不過,銀行業者猜可能是中行、交行的台北分行,到現在還沒有獲准開業。
台資銀行在大陸申請案件,除了台銀、玉山銀及兆豐銀的「開業申請」案外,還有多家銀行的申設分行、支行案,以及六家台資銀行申請承作台資企業人民幣業務案。
對於中行、交行台北分行何時能獲准開業?金管會官員表示,依立法院財委會決議,兩岸銀行須同步承作人民幣及新台幣業務,因此,必須等到六家台資銀行全部獲准承作人民幣業務後,才能同意。
華銀日前已獲准籌辦人民幣業務,但仍須大陸官方「驗收」,至今尚未開辦。銀行業者擔心,在大陸的申請案不知還要被「卡」多久,甚至波及兩岸貨幣清算協定的簽訂。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