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謹慎型投資者五大行動指南


謹慎型投資者五大行動指南
2012 年 04 月 25 日 07:36
華爾街備受冷落的股票﹐價值型買家卻會對其青睞有加。

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投資管理公司 Peridot Capital 的總裁查德•布蘭德 (Chad Brand) 就偏愛那些不被青睞、不受重視和不受追捧的股票﹐並對除此之外的幾乎所有其他股票都持謹慎態度。其備受關注的 Peridot Capitalist 博客重點列出了他正在參與的投資以及他可能會規避的領域。

“我是一個逆勢操作的長線”投資者﹐布蘭德最近接受電話採訪時稱﹐“我一直在尋找定價不當的股票﹐我會試著去屏蔽龐雜的信息﹐研究總體形勢﹐然後出手抓住機會。”

以下為他在股市投資中的行動指南:

1. 買入遭到拋售的成長股

布蘭德說﹐他會搜尋一些被認為已過全盛期、但依然還在增長的知名企業﹐梯瓦製藥公司(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便是這樣一家企業。

梯瓦是一家頂尖的仿製藥生產商﹐但其有一大塊收入來自於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專利藥克帕松(Copaxone)。諷刺的是﹐幾年之後克帕松的專利到期時﹐其他仿製藥廠家將可仿製該藥品。

布蘭德說﹐如此一來﹐梯瓦製藥股票的估值受到打壓﹐市盈率約為八倍﹐他認為市場對此是反應過度了。布蘭德稱﹐“就算已經在專利上遭到沖擊的企業﹐比如默克(Merck)和輝瑞(Pfizer)﹐它們的市盈率都有 10 倍。”他補充道﹐梯瓦的增長速度可能會放緩﹐但它坐擁“可創收現金的有利可圖的強勁業務”。

布蘭德還認為﹐蜂窩通信服務提供商 NII Holdings 也身陷同樣的處境。他指出﹐該公司的業務遍及發展迅猛的拉美地區﹐用戶群也在逐漸擴大。該公司正在花費巨額資金升級網絡﹐此舉導致其收益降低並對股價造成打壓﹐但這是一個暫時的情況。他說﹐一旦支出恢復正常﹐預計該公司股價有望從當前的 18 美元升至 30 美元。

2. 以日常消費類股票抵御市場波動

布蘭德認為﹐“今年容易獲得的收益可能已經收入囊中。”因此﹐其投資組合中滿是受市場波動影響小、高分紅的消費品企業股

連鎖藥店沃爾格林(Walgreen)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退出藥品福利管理公司 ExpressScripts Holding Co. 的合作網之後﹐該公司股價近期受到了沖擊。布蘭德認為﹐隨著投資者被其達 2.8% 的股息率所吸引並嘗試從人口的老齡化中獲利﹐沃爾格林的股價將有望反彈。

3. 大舉買進餐飲股

消費者的消費行為總是變化多端﹐在食品消費上尤其是這樣。儘管如此﹐餐飲股一直都是令人滿意的投資標的﹐在布蘭德看來﹐像墨西哥餐廳 Chipotle Mexican Grill 和星巴克(Starbucks)這樣的知名連鎖餐飲企業的股價已經達到定價過高的程度。

不過﹐布蘭德確實青睞餐飲股﹐因此他正在買進規模更小、但業務強勁且擁有忠實顧客群的企業的股票。他青睞的兩只股票分別是 Kona Grill 和 Biglari Holdings﹐後者為連鎖店 Steak n Shake 和 Western Sizzlin 的母公司。

布蘭德說﹐“作為一個以價值為先的人﹐我對市盈率達到 30 倍或 40 倍的股票不感興趣﹐即使它表現出不錯的發展勢頭。”

4. 能源股勢頭強勁

天然氣和煤炭股的價格正在探底﹐是價值型投資者的最佳選擇。

布蘭德稱﹐“它們是能源領域中兩個價格跌至新低的行業﹐你能從中找到一些物有所值的股票。”

他最中意的煤炭企業包括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和康壽能源公司(Consol Energy)﹔天然氣公司則包括切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和桑德里奇能源公司(SandRidge Energy)。

布蘭德稱﹐“煤炭資源將從地球上消失的說法在相當程度上夸大了事實。”關於天然氣資源﹐他則認為其生產和供應最終將能與市場需求相符。

布蘭德還說﹐他挑選的這四只股票“從資產方面來說狀況不錯﹐在業內處於不錯的水平而且價格便宜”。

他補充說道﹐“你要在它們不受追捧之時買入﹐如果這些股票回升至更為正常的水平﹐你就要獲利退出去關注別的股票。”

5. 及時獲利回吐

對投資者來說﹐無論市場上漲或下跌﹐最艱難的舉措就是賣出升值的股票增加現金儲備。布蘭德稱﹐現金並非毫無升值能力﹐特別是在市場像在 2011 年 10 月至今年 3 月期間那樣大漲了之後。

布蘭德稱﹐“如果你不在市場行情好的時候拋出一些升值的股票﹐那麼在行情下跌時你就會沒有現金去抓住機會。你可能會陷入的最糟糕的處境是﹐當市場出現調整時﹐你應當進入市場卻沒有資金。”

今年頭三個月股市上漲時﹐布蘭德減持了升值的股票﹐將現金頭寸比例提高了一倍﹐使其從年初的 10% 升至 20%。近些日子股市下跌﹐這證明布蘭德的決定頗有先見之明。

他說﹐要確保為下一個股市低迷期準備好現金﹐“那時是你能掙到最多錢的時候。”

他還說:“我對市場既不過度看漲也不過度看跌﹐但是如果一整年的調整幅度都沒達到 10% 的話﹐我會感到驚訝﹐我想做好準備迎接調整。”

JONATHAN BURTON

========================================
第五點說到我目前的困境,在今年 (2012) 第一季時,沒能即時賣出和泰汽車 (2010 年以 65 元買進,2012 年第一季最高到 261 元),把資金儲備下來。
結果,當台灣股市因為證所稅事件而回檔時,我已經沒有資金可以進場了。


第三點的餐飲類股我不是很愛,原因在該段的第一句就直接點明了。(消費者的消費行為總是變化多端﹐在食品消費上尤其是這樣。)


第二點以日常消費類股抵禦市場波動的作法我很認同,不過 Walgreen 的殖利率僅 2.8%,遠低於我的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