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名家觀點/西國 債務不至於破表


名家觀點/西國 債務不至於破表
 
最近西班牙的國債殖利率竄升,上周五達到5.98%,瀕臨警戒線6%,全球因而擔憂歐債危機是否再度點燃。最顯著的例子是上周五的美國股市,雖然摩根大通與富國銀行都公布不錯的營收與獲利,銀行股卻帶頭下滑,造成股市大跌,原因之一即是擔心西班牙需要救援。
為什麼西班牙的國債殖利率會再度飆高?係下列三種因素造成:
一、全球因素:美國經濟表現不差,但並未大幅成長;中國2012年第一季的經濟成長只有8.1%,表現不佳;歐洲的經濟也不好,加上伊朗核子危機推升油價。這些因素讓全球經濟不樂觀,也讓亟需全球經濟成長以便PIIGS(葡、愛、義、希、西)改善財政的希望趨於悲觀,因而市場讓西班牙殖利率升高。
二、區域因素:歐洲除了德國的經濟尚可外,大多數國家的經濟都處於停滯或衰退。再者,歐盟(EU)、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ECB)雖然在2011年底建構了「錢牆」,ECB更釋放約1兆歐元的資金,提供了流動性與短期資金,但只能幫PIIGS買時間解決債務問題,最重要的長期資金、即EFSF/ESM(歐洲金融穩定基金/歐洲穩定機制)只有約7,000億歐元,規模不足。根據蘇格蘭銀行的估計,解決PIIGS的債務問題,EFSF/ESM的規模須達1.2兆歐元,兩者差距甚遠,短期間卻不可能擴大規模。因此,當西班牙財政表現不如預期時,市場自然要求國債殖利率升高。
三、本身因素:西班牙2011年的財政赤字高達GDP的8.5%,比預定的6%高出甚多;再者,2012年的GDP預估是-1.7%,而且原先與EU協議占GDP4.4%的財政赤字目標也達不到,因而要求提高至5.8%,但EU只允許改為5.3%。
這些數字加上2012年失業率預估會達24.3%,顯示西班牙的財政前景非常不樂觀;尤有甚者,西班牙如果要進一步的財政節約,必須刪減地方政府支出,特別是醫療與教育支出,這會衍生政治問題而變得困難。
另外,西班牙在金融海嘯中房地產受創嚴重,導致地方性銀行巨額虧損,至今資本尚未補足且又整併緩慢,拖累財政與經濟復甦,這些因素令西班牙的殖利率竄升。
西班牙不至於需要歐盟救援。由於債務餘額占GDP只有70%,稅收占GDP也不到35%(法、義、德平均高於40%),是歐元區稅賦最輕的前三名,只比斯洛伐克、愛爾蘭高,顯示財政健全且還有加稅的空間。再者,ECB透過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釋放的資金,讓西班牙的國庫與銀行的流動性充足,因此西班牙國債殖利率飆高應只是反映經濟與財政表現差而已,尚不至於釀成債務危機。不過,這種現象不可拖延過久,否則已經住在「加護病房」的葡萄牙,可能會被拖累而步上希臘後塵,而且也要慎防義大利被感染。
解決西班牙的問題,歐元貶值是可能的手段。歐盟幫忙西班牙的方式中,雖然知道EFSF/ESM的資金不足,但短期間要擴大規模的機率不高。要求西班牙再加把勁刪減政府花費,西班牙就必須刪減地方政府支出,這會衍生政治問題,困難度高且成果有限。至於西班牙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可能需要時間,不會立竿見影,偏偏西班牙國債殖利率過高的現象不可拖延過久。
因此,透過歐元貶值幫忙西班牙是可能的手段,不過這需要油價穩定下來及德國同意。假使歐元真的貶值,則要開始擔心中國的出口,不要忘了歐洲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
【2012/04/19 經濟日報】
==========================
李賢源教授的這套觀點與先前克魯曼的觀點很接近。
但克魯曼拋棄了歐元貶值的作法,而改採用脫離歐元區的激進作法。

西班牙的問題不在於財政揮霍無度,而在於房地產泡沫破裂所導致的經濟衰退,加上缺乏貨幣政策自主權,使得經濟無法快速復甦
不過有鑒於西班牙企業在中南美洲仍有許多投資,我對於西班牙仍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