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阿根廷強占YPF 歐盟砲轟


阿根廷強占YPF 歐盟砲轟
 
阿根廷政府決定把YPF石油公司收歸國有,驅逐原最大股東西班牙Repsol YPF集團,歐盟發表聲明,警告阿根廷恐有被經濟孤立之虞,並計劃派小組前往阿根廷磋商。
30年前,阿根廷出兵占領福克蘭群島,英國宣布不惜一戰,30年後阿根廷又與歐洲槓上。
西班牙發表強硬聲明,強調將採取措施因應阿根廷充滿敵意的決定。
歐盟執委會也警告,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決定把YPF收歸國有,向投資大眾釋放負面訊號。
歐盟近日將組成談判小組,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預計19、20日兩天與阿根廷當局進行磋商。西班牙總理拉霍伊17日也啟程前往墨西哥和哥倫比亞訪問。
歐洲動態(EurActiv)報導,拉霍伊此行將尋求中南美洲各國一同反對阿根廷踢走Repsol YPF的決定。
Repsol YPF發表聲明表示,阿根廷明顯違法並且帶有嚴重的歧視,誓言將採取法律行動。
Repsol YPF是西班牙最大石油公司,1999年收購YPF,目前在全球30餘國設有據點,總資產約210億歐元。
費南德茲16日宣布阿根廷已即刻接管YPF管理團隊,計畫部長迪維多將接下執行長艾斯肯納茲的職務,經濟部官員基奇洛夫將協助經營YPF。政府也將遞交提案給國會,以取得YPF 51%股權。徵收補償將由國家估價法庭決定,但她並未透露細節。
倫敦Tudor Pickering Holt公司分析師卡帕迪亞說:「本公司將把阿根廷從投資名單中剔除,令人訝異的是他們居然徵收資產,而不是透過公平市場工具取得公司股權,這開啟了惡例。」
【2012/04/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