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中國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 因升值壓力減弱


中國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 因升值壓力減弱
2012年 4月 14日 10:06
國將從週一起擴大人民幣兌美元的日交易區間﹐中國採取的這一措施意義重大但在普遍意料之中﹐旨在進一步實現人民幣可自由兌換並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匯率制度。

中國央行上週六宣佈﹐人民幣兌美元日交易區間將從目前在當日中間價上下0.5%範圍內浮動擴大至上下1.0%的範圍。

此舉正值人民幣短期前景似乎暗淡且人民幣升值壓力已大幅緩解之際。中國貿易狀況更趨平衡﹐即將告別經常出現巨額貿易順差的時代。在廉價勞動力和人民幣幣值偏低的帶動下﹐中國商品大量湧入全球市場﹐造成中國之前經常出現巨額貿易順差。

包括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國央行行長在內的一些高層官員近月來已經在不同場合強烈暗示稱﹐中國將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他們同時表示﹐人民幣正接近合理幣值水平。在中國央行公佈上述決定之前﹐中國第一季度GDP數據顯示經濟增長速度創下三年來最低水平﹐這要求央行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

近幾個月以來﹐人民幣實際上已明顯變得更加波動不定﹐受圍繞中國經濟硬著陸的擔憂拖累﹐人民幣遭受了一輪又一輪的嚴重拋售﹐而且曾多次觸及交易區間的下限。

今年截至目前﹐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0.14%﹐自2010年6月份中國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8.3%。美元兌人民幣週五尾盤報人民幣6.3030元左右。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表示﹐擴大人民幣匯率交易區間並不出乎意料﹐人民幣匯率正接近合理價值﹐且經常項目盈餘規模不算很大。汪濤表示﹐近期沒有大量基於人民幣升值預期的投機資金流入﹐因此目前是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的良機。

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長8.1%﹐增幅低於預期﹐也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8.9%。近幾個月來﹐貿易順差也在縮窄﹐中國3月份貿易順差為53.5億美元﹐扭轉了2月份貿易逆差314.8億美元的局面。

某外資銀行駐上海的交易員稱﹐這顯示出中國政府相信人民幣已達到均衡水平﹐擴大交易區間不會引發太大波動。他預計﹐美元兌人民幣下週一將位於人民幣6.3000-6.3100元區間﹐近期市場交易處於平衡狀態。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陸挺表示﹐人民幣匯率改革的中級目標是使人民幣幣值參考貿易加權一籃子貨幣﹐這將導致匯率雙向波動﹔然而﹐中國今年將避免人民幣大幅升值或貶值﹐原因是全球經濟環境不確定且換屆之年需要維穩。

陸挺指出﹐美銀美林預計今年年底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人民幣6.2000元。

中國央行還在其網站發佈公告稱﹐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提供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得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的幅度由1%擴大至2%。

公告稱﹐中國人民銀行將根據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籃子貨幣匯率變動﹐維護人民幣匯率的正常浮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維護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的穩定。

中國對人民幣兌美元的日交易區間限制要超過其他外幣幣種。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兌歐元﹐英鎊﹐日圓和港元在當日中間價的上下3%範圍內波動﹐而人民幣兌盧布和馬來西亞林吉特則可以在當日中間價的上下5%範圍內浮動。

中國央行在2007年5月將人民幣兌美元日交易區間從此前的在中間價上下0.3%擴大到0.5%。

Esther Fung / Shen Ho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