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券商:證所稅 將引爆裁員潮


券商:證所稅 將引爆裁員潮
 

證券商公會昨天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黃敏助(右)等多位證券業高層,一致表達強烈反對課徵證所稅立場。
記者林澔一/攝影
證所稅議題持續對台股造成衝擊,證券商公會昨(18)日大陣仗召開記者會,呼籲證所稅開徵應排除自然人,若執意課徵,預期稅收不僅不會增加,證券業明年更可能爆發裁員潮。包括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副理事長葉公亮,以及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等多位證券業高層人士,昨天共同出席公會記者會,表達證券業反對向自然人課徵證所稅立場。
黃敏助指出,長期以來,股市賺錢和賠錢比例約是2比8,換言之,即使對賺錢的課證所稅,賠錢可抵稅,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根本課不到證所稅。
與會的證券業高層指出,台灣證券業經營不易,去年有不少證券商虧損,即便以永豐金證券及群益證等規模較大的券商來說,估計台股每天成交值需達800億至1,000億元,券商才能達損益兩平水準。近期台股量縮,已使多數券商有虧損壓力,若重新課徵證所稅,造成台股長期量縮,恐怕證券業明年將爆發大型裁員潮。
券商高層私下表示,目前營業員人心惶惶,且對證所稅爆發不滿情緒,未來不排除串聯走上街頭抗爭。
周康記、黃顯華也都強調,目前台股散戶仍占成交比重約65.5%,若政策將資金逼往國外,改變散戶為主的結構,未來將產生一連串的衝擊,包括公司掛牌意願、已掛牌公司的籌資功能等,進而衝擊台股。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