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衰退敲警鐘 西債殖利率飆破6%


衰退敲警鐘 西債殖利率飆破6%
 
大批持標語的憤怒群眾15日在馬德里街頭抗議嚴苛的健保改革計畫。西班牙第一季GDP可能萎縮,經濟將陷入衰退,市場擔憂該國可能達不到減赤目標,推升10年期公債殖利率漲破6% 。
(路透)
西班牙經濟部長戴金多斯16日坦承,第一季經濟可能陷入2009年來的第二度衰退。市場擔憂西班牙可能無法達成預算赤字目標,西國公債殖利一舉衝破6%,公債違約保險的成本也創空前新高。西班牙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30日才正式出爐,但經濟部長戴金多斯受訪時透露,首季GDP可能和去年第四季萎縮0.3%的表現差不多。
GDP連續兩季萎縮就符合經濟陷入衰退的定義。
受市場疑慮加劇影響,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大漲18個基點至6.16%,為去年12月以來首度突破6%關卡。殖利率若升抵7%,將被視為借貸成本難以為繼的水準。
另據Markit的數據,西班牙政府債券的5年信用違約交換(CDS)合約利差16日攀升11個基點,升抵破紀錄的510個基點。
歐元兌美元一度下挫0.6%至兌1.2995美元,創兩個月新低。
西班牙財政部將於17日和19日標售新公債,屆時將測試市場信心。投資人預期,西國銀行將進場提供債市一些支撐。
不過,戴金多斯強調,景氣衰退的狀況應該不如預期糟。他說:「兩個月前我會告訴你今年第一季的情勢可能比去年第四季糟很多,實際上並非如此。」他並表示,西班牙不需要希臘式的紓困,今年也不打算加稅或擴大削減赤字。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雖然西國的保守派政府承諾會大幅減赤,但市場開始擔憂經濟衰退可能使西班牙達不到減赤目標,甚至被迫步上希臘與葡萄牙等國後塵,需要國際紓困。
Rabobank策略師葛翰-泰勒說:「歐元區又重返危機模式,看樣子西班牙愈來愈有可能需要某種形式的紓困。假使歐洲央行(ECB)不干預,西班牙公債殖利率只會不斷攀升。」
去年西班牙公共赤字占GDP的8.51%,遠超過目標值6%。政府承諾今年將把赤字砍至GDP的5.3%,明年進一步降到3%。
【2012/04/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