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梅克爾撙節聯盟 面臨崩解


梅克爾撙節聯盟 面臨崩解
 
德國總理梅克爾頓失兩名盟友,她力主撙節以抗歐債危機的策略或將面臨威脅。
(路透)
荷蘭政府內閣總辭、加上法國總統沙克吉可能連任失利,讓德國總理梅克爾頓失兩名政治盟友,也使她力主以撙節對抗歐債危機的策略面臨威脅,輿論開始質疑減支是否真是帶領歐洲脫困的唯一解方。巴賽隆納國際事務中心主任瓦格(Jordi Vaquer i Fanes)說:「藥方沒有奏效,現在每個人都在討論撙節是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這雖然不代表梅克爾全盤皆輸,卻意味著有關歐元區危機的辯論本質正在改變。」
荷蘭總理呂特 23 日提出內閣總辭,使向來是德國忠實盟友的荷蘭,淪為歐債危機中最新一個被迫提前大選的國家。
法國 22 日的第一輪總統大選投票結果則顯示,愈來愈多法國人不滿沙克吉順從德國教條的作風。下個月初第二輪投票可能擊敗沙克吉的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已表明將反抗歐盟的財政協議,除非有促進成長的配套措施出現。
國際貨幣基金(IMF)也不再把削減預算赤字當作對抗危機的關鍵。IMF 日前警告,如果決策者急於削減赤字、為銀行去槓桿化,歐元區可能面臨更長期的通縮。在失業率仍低、距離危機還很遠的德國,政治前景也變得難以預料。德國最大反對黨社會民主黨,熱烈期盼法國政壇變天能使德國改採更有利成長的對策;與梅克爾聯合執政、親商派的自由民主黨,因身處政治風暴中心,也與梅克爾漸行漸遠。
【2012/04/25 經濟日報】
==========================
治病要對症下藥。
希臘的問題明顯是財政浮濫,但西班牙卻並非如此。
用治療希臘的藥來對付西班牙的病症,恐怕副作用會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