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如何經營你和老板之間的關係


如何經營你和老板之間的關係
2012 年 04 月 26 日 07:45
Gabriele Maltinti/Getty Images
是否有一個缺乏管理技巧的老板?或是一個對如何更好地管理他人完全不感興趣的老板?

別氣餒。相反﹐你應該主動經營你和你老板之間的關係。

而且﹐它做起來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困難。

老板雇你是讓你來工作的。你的高效率不但於你有利﹐對你的老板和團隊來說都有益處。而高效率是建立在你和你老板之間高質量的關係之上的。要發展這種關係﹐你必須明白老板對你的期望是什麼﹐老板的需求和喜好是什麼﹐你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又是什麼。

對於如何處理好這三方面的關係﹐本文給出了一些建議:

工作方面:要出色、有效地完成工作﹐你首先必須清楚老板對你的期待是什麼。但如果你老板總是在從一個會場趕往另一個會場的途中﹐或是不擅溝通﹐那麼你有可能一身力氣使錯了地方。

在這種情況下﹐你只能靠自己去弄清楚下面三個關鍵問題的答案:

這個任務應該什麼時候完成?
這個任務是優先級別的﹐一般級別的﹐還是低級別的?

如果需要的話﹐你應該向誰尋求幫助?

比如說﹐有可能你老板需要一份報告或幻燈片﹐或是需要組織一次會議或展覽﹐或是需要跟進一位客戶﹐或是需要招一名新人填補空缺﹐或是需要做一份產品設計。在你接到任務時﹐就要問清楚截止日期是什麼時候﹐並瞭解在老板看來這份任務屬於哪個優先級別。這會幫助你決定﹐你需要花多少時間、精力和技巧來完成這個任務。

另外﹐要弄清楚一旦你遇到問題該向誰尋求幫助。有些老板可能喜歡下屬遇到問題時向他們反饋﹐而另一些也許沒有這麼多時間和精力來幫你解決問題﹐希望你向同事或更富經驗的人求教。

老板方面:無論喜歡與否﹐下屬都不得不調整自己來適應他們的管理者。為了做到這一點﹐你必須瞭解老板的需求和喜好。在老板處理信息、做決定、與他人合作以及溝通的方式中尋找蛛絲馬跡。在這四個寬泛的管理行為領域中﹐每個老板都有其獨特的方式。

管理大師彼得•德魯克 (Peter Drucker) 說﹐聽覺導向型的管理者需要通過交談來傳遞信息﹐視覺導向型的管理者則更喜歡一份要點書面總結。管理者們做決定的喜好方式也各不相同:有些會向多名同事咨詢﹐有些則只向他信任的一小群人徵求意見﹐當然還有些喜歡獨自拿主意。在和下屬合作時﹐有些老板屬於親力親為型﹐他們會持續不斷地給你指導和建議﹐以便這個任務你完成得就像他們自己親自做的一樣。而另外一些老板則給予下屬很大的自主權﹐讓下屬按自己的方式來完成任務。

溝通方式則更是千差萬別。有些老板很刻板﹐偶爾才和下屬互動一下﹔有些則喜歡和下屬打成一片。有些一開始直奔主題﹔有些則偏好從細節入手。

而你的方式不可能和老板的完全合拍。但不管怎樣﹐你最明智的行為是做一個誠實可靠、忠心耿耿的下屬﹐並且願意配合老板的工作習慣和方式做出許多調整。

通過這一調整﹐你和老板的關係也會更進一層。

注意﹐如果你的老板喜歡侮辱下屬﹐或是公然厚此薄彼﹐那麼調整並非解決之道。

你自己方面:為了同老板建立起良好的關係﹐你還需要學會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你完成的每一個任務都是你才能和缺陷的一次展示。

有時候﹐你可以在和老板交談時告訴他們幾個你特別引以為自豪的成就。同時﹐你也可以就自己哪些方面做得比較好以及如何改進向老板請求指導和反饋。

即使只觀察老板也會促進你的自我發展:有可能老板的言行會讓你倍受鼓舞而不自覺地模仿﹔也有可能他的言行讓你大失所望﹐你會盡力避免自己在成為老板後也這樣。

扔掉那些不切實際的期望。老板不是你的父母辦公室也不能滿足所有員工諸如對感情、關注、被人接納、冒險精神﹐或掌控環境和他人的個人需要。對他人性格的切合實際的評估﹐會大大有利於你採用更好的策略處理和老板及他人之間的關係。

有了自我瞭解以及繼續學習和改進的願望﹐那麼你就準備好了在當今這個日新月異的工作天地裡大展身手了。

在和一個難纏的老板合作時﹐我常常會心懷感激地想起一名資深同事對我說的話﹐“就把老板想做是一團火燄。你不會想走得太近﹐因為會被燒傷﹔你也不願離得太遠﹐因為外圍太寒冷。

這條忠告在處理和你和你老板之間的關係時同樣行之有效。

(本文作者是全球性的領導力發展機構“創意領導力中心”在印度詹謝普爾的資深講師﹐著有《培育明日的領導人:來自印度商界的啟示》(Developing Tomorrow’s Leaders Today: Insights from Corporate India) 一書。)

Meena Surie Wils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