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財長:維持法人最低稅負、個人分離課稅


財長:維持法人最低稅負、個人分離課稅
 
財政部版證所稅方案出爐後,立委版、黨團版也紛紛登場,財政部長劉憶如昨天表示,下周起會密集與立委溝通,聆聽各方意見,她強調,門檻可以調、稅率可以改,不過為了股市穩定,「法人適用最低稅負、個人適用分離課稅」大架構,必須維持。
對於國民黨立委曾巨威版的證所稅方案,劉憶如說,立委不同的主張,財政部都願意聆聽,但是「制度要一步步建立」。
劉憶如表示,稅的議題,不可能百分之百有共識,財政部已提出版本,未來還要經過行政院會討論,形成行政院版,再送到立法院審議。
她說,外界認為「課徵證所稅,證交稅就要下調」,但根據財政部的版本,計算證券交易所得時,扣除的必要費用中,已包含證交稅,所以當投資人繳納證所稅時,等於根本不用繳證交稅。
換個方式說,對這類投資人,「證交稅率將降到零」。至於其他的投資人,等於是沿用舊制,繼續繳納千分之三的證交稅。
劉憶如說,這次稅改,量能課稅是最基本原則,不可以變動,她在向馬英九總統報告時,總統相當支持,也就是說,把台灣的稅制調整為「有賺錢的人多繳些稅」,才是主要目的。至於調整後,能否多收些稅金,不是考量的重點。
【2012/04/14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