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個人課徵證所稅 至少五種組合


個人課徵證所稅 至少五種組合
 
個人證券交易所得稅今(9)日端上檯面討論。股市個人投資戶,徵免證券資本利得稅的命運可能大不相同。一般小額投資大眾,將可繼續享有免稅待遇;但「大散戶」包括大股東及頻繁進出股市且交易量大的專業投資個人,可能成為復徵證所稅對象。
財政健全小組資本利得有價證券分組第二次會議,今日將邀請知名投資人「阿土伯」李金土,以及股市名嘴「憲哥」賴憲政與會。據指出,今天的會議除就上周(4月5日)第一次分組會議的相關共識及歧見,進一步釐清外,個人證所稅的徵免動向,也將在今日有較多的討論。
據了解,財政部至今未公開表示排除對散戶課徵證所稅,原因之一即在尚未聽取散戶意見,加上散戶也有大小之分,財政部認為並非所有散戶都應該免徵證所稅。
針對個人證所稅的課徵方案,財政部已在沙盤推演,初步認為稽徵技術應無困難,但考量課徵對象涵蓋過大,稽徵成本與市場衝擊仍難以負荷。因此個人證券資本利得稅,除已優先排除小額投資人外,大額投資人未來是否復徵證所稅,仍未完全定案。
財政部將參考分組會議結果,決定個人證所稅的徵免方向,若外界支持對大股東、專業投資個人課徵證所稅的共識明確,財政部考慮對個人課徵證所稅的組合目前至少有五種。
包括合併結算申報、分離課稅、在最低稅負制中增列個人上市櫃股票利得,或者以設算所得方式就源扣繳等。其中,合併申報最公平,但累進稅率高達40%的衝擊最大;分離課稅最簡便,但相對最無法呈現真實稅負,各種組合利弊不一,仍需進一步研議。至於外界較偏向以最低稅負處理個人證所稅的建議,財政部也慎重考慮應否列為優先選項。
財政部長劉憶如上周承諾,本周分組會議後,即會整理方案並提出財政部的官方版資本利得稅草案。在第一次分組會議後,已確定排除對在台無營業場所或代理人的外國機構投資人復徵證所稅,一般公司及在台有營業場所的外資法人,基於國際間多數均課徵資本利得稅之下,未來仍偏向納入復徵之列。
據了解,財政部預訂周三(11日)還會再有一場分組會議,但受邀參與討論的對象尚未決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4/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