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貝南克空喊狼來了


貝南克空喊狼來了
2012年 04月 12日 10:57
果說還有誰敢質疑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U.S. Federal Reserve, 簡稱美聯儲)主席貝南克(Ben Bernanke)的權威﹐那麼先看看今年日均成交量高達4.1萬億美元的外匯市場再說。

今年第一季度﹐貝南克似乎時常憑藉一己之力就阻止了試圖推高美元的力量。美國經濟數據的走強﹐歐洲和亞洲經濟放緩的前景﹐乃至美聯儲一些官員日益偏向緊縮的政策立場﹐這些均是推高美元的因素﹐但貝南克時不時對於美國經濟低於趨勢增長水平的評判都能成功地在萌芽狀態下遏制住美元的上漲勢頭。

人們對美聯儲前兩輪定量寬鬆政策給美元造成的打擊至今記憶猶新﹐所以每次當貝南克暗示可能再度開動印鈔機時﹐美元就會遭遇拋售。而貝南克又在頻頻亮相﹕無論是新聞發佈會、國會作證、大學授課﹐還是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記者Diane Sawyer的採訪﹐他的身影似乎無處不在。

而無論在哪個場合﹐貝南克都能以不同的方式發出警告﹕美國經濟復甦仍舊脆弱﹐而美聯儲準備出手相助。所以在美元過去三個月的走勢圖上﹐處處可見貝南克的印跡。在3月份結束時﹐美元兌除日圓外的主要貨幣均較年初走低。

現在已進入4月﹐貝南克謹慎的世界觀與更樂觀的美元多頭之間的決戰也將拉開序幕。

本月前四個交易日美元多頭先勝一局。西班牙債券市場遭遇拋售引發投資者逃離歐元買入美元﹐與此同時﹐又一輪樂觀的美國經濟數據以及美聯儲3月13日會議紀要均暗示﹐推出更多定量寬鬆政策的幾率已經降低。現在看來美國似乎會早於歐元區和日本上調利率。這加大了美元相對於歐元或日圓的吸引力﹐貿易加權ICE美元指數從上週一到上週四上漲了1%。

但到了上週五﹐謹慎的貝南克世界觀突然佔了上風﹐原因是非農就業人數數據顯示美國3月份僅增加120,000個就業崗位。數據公佈後的10分鐘內﹐美元指數就回吐了上週一半的漲幅。

目前場上兩種力量相互膠著﹐難分勝負。不過本週四和週五外匯市場又將關注3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和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而主場隨後又將轉到貝南克一邊﹐這次是在紐約。

如果美國經濟復甦勢頭得以確立﹐竭盡全力口頭壓低美元的貝南克結果會變成打破平衡的一方。如果上週五疲軟的就業數據僅是一次失常﹐貝南克最終將不得不承認實施進一步貨幣刺激政策沒有必要。只要貝南克對於未來經濟風險已經下降有那麼一點點暗示﹐都有可能促使美元急劇走高。

美元似乎注定會上漲。這向美國空頭發出了一個信息﹕貝南克只是在空喊狼來了。

Michael J. Casey

=================================
我也認為QE3不會實施,而美國經濟應可領先全球復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