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標普下調西班牙評級 由A下調至BBB+


標普下調西班牙評級
2012 年 04 月 27 日 07:04
準普爾評級服務公司 (Standard & Poor's co.) 將西班牙投資級評級下調兩檔﹐理由是在該國經濟萎縮之際政府債務風險隨之上升。

標準普爾將西班牙長期主權信用評級從 A 下調至 BBB+。評級展望為負面﹐反映出西班牙經濟增長和預算狀況面臨著嚴重的內外部風險。

該機構表示﹐預計西班牙經濟將出現萎縮﹐理由是可支配收入下降、私營部門進行去槓桿化、政府集中實施財政整頓措施﹐且西班牙的許多重要貿易夥伴外部需求前景不確定。

標準普爾預計﹐今明兩年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 (GDP) 將分別萎縮 1.5% 和 0.5%﹐此前給出的預期分別為增長 0.3% 和 1%。

由於赤字預期高於此前預期﹐同時也考慮到其他債務指標也在上升﹐標準普爾預計 2014 年西班牙整體政府債務淨額佔 GDP 的比例為 76.6%﹐此前給出的預期為 64.6%。

該機構指出﹐在經濟萎縮之際﹐西班牙的預算前景可能惡化﹐並稱西班牙需要向銀行業提供進一步資助的可能性加大。

標準普爾表示﹐西班牙經濟正在恢復平衡﹐西班牙政府所採取的措施應有利於實現這一目標。該機構稱﹐西班牙的經常項目赤字正在收窄﹐這主要是受該國出口表現強勁提振。並稱如果不計入實際收入與預期收入的缺口(該指標反映的是西班牙對外淨債務的淨利息和股息支出)﹐西班牙的經常項目是平衡的。

和 2008 年至 2010 年不同﹐西班牙央行 (Bank of Spain) 現已成為該國經常項目赤字融資的主要來源﹐這反映出西班牙商業銀行系統對官方融資渠道的依賴程度已大幅提高至高於標準普爾 1 月份預計的程度。該機構曾在 1 月份下調西班牙評級。

儘管西班牙經濟形勢不樂觀﹐但標準普爾表示﹐西班牙新政府一直在實施全面結構改革﹐這應有利於中長期經濟增長。

不過﹐標準普爾預計﹐就業市場改革措施無法在短期內提振就業﹐已然偏高的失業率將會進一步上升﹐直到就業市場開始持續復甦。

標準普爾還補充稱﹐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管理策略一直缺乏成效。除非歐元區所採取的應對措施能夠提振投資者信心並穩定市場資本流動﹐否則西班牙經濟前景惡化程度可能比此前預期更加嚴重。

此前﹐標準普爾 1 月份將西班牙信用評級下調兩檔。

Nathalie Tade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