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歐洲財政緊縮爭論帶來不確定性


歐洲財政緊縮爭論帶來不確定性
2012 年 04 月 27 日 10:46
於實施財政緊縮﹐投資者們的看法可謂患得患失。緊縮力度過大﹐他們擔心藥力太猛會害死病人﹔緊縮力度過小﹐他們又擔心政府已放棄財政紀律。

近幾週﹐這兩種擔憂同時出現。在西班牙﹐儘管該國承諾將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 (GDP) 的比例削減 3.2 個百分點﹐但債券收益率仍上升。另外﹐法國的總統大選和荷蘭政府解散也引發收益率走高﹐因為人們擔心緊縮力度放鬆。投資者是否正失去理性呢﹖

也許並非如此。問題在於存在兩種相衝突的危機解決理念﹐即為每個國家確定適合各自情況的舉措﹐以及制定明確的統一規定以恢復歐元區公信力。歐盟委員會 (European Commission)、歐洲央行 (European Central Bank) 和德國等歐元區核心國家堅持採取一刀切式的政策﹐規定各國預算赤字佔 GDP 的比例到 2013 年必須降至 3%。
但這可能並非是適合所有國家的最理想政策。例如﹐西班牙債務佔 GDP 的比例為 68.5%﹐顯著低於 87.2% 的歐元區總體水平﹐該國的當務之急可能是調整因建築及相關行業崩潰而受到破壞的增長模式。雖然降低目前為 8.5% 的預算赤字佔 GDP 比例也是必要的﹐但如果過於激進﹐則可能損害經濟增長。更嚴重的是﹐財政緊縮帶來的不良後果(失業率升至 23.6%)可能削弱旨在促進長期增長的結構性改革所受到的支持。同時﹐由於對於財政緊縮的擔憂推高債券收益率﹐西班牙實際上同時面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收緊。

不過﹐由於歐元區已經設定了赤字目標﹐偏離這些目標也將令人擔憂﹐因為這也許會降低面臨再融資困難國家獲得支持的可能性。政客們稱希臘債務重組是特例﹐但投資者們擔心其他歐元區外圍國家可能步其後塵。這令西班牙和意大利債券的海外需求降低﹐意味著兩國政府幾乎別無選擇﹐只能減少借款規模。

法國和荷蘭在發行債券方面遇到的問題較少﹐然而一旦兩國財政緊縮的力度面臨放鬆就可能引發不確定性﹐這導致投資者擔憂。

歐洲可能改變立場。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 (Mario Draghi) 稱歐元區國家需要一項“增長公約”﹐甚至連德國總理默克爾 (Angela Merkel) 也在談論增長﹐不過這兩人均排除了採取經濟刺激舉措的可能性。有關歐元區是否應重新考慮 3% 赤字目標的爭論也許最終會成為一件好事。

不過短期內﹐這一爭論﹐加上對於全球其他地區增長的擔憂﹐帶來了出現政策失誤的風險﹐因為政客們錯誤理解了投資者的擔憂。同時也存在出現市場危機的風險﹐因投資者未正確理解政客們的意圖。

Richard Barley

==============================
緊縮財政應該是德國人的主張,以換取德國人的支持。
假若這套主張遭到質疑,恐怕德國人會退出歐元區,形成另一個風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