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西班牙公債 殖利率續飆


西班牙公債 殖利率續飆
 
西班牙今年將透過健保和教育體系改革,再節省100億歐元開支,以說服市場該國能成功控制預算,免於向歐盟請求紓困的命運。但這仍無法平息市場疑慮,西國公債殖利率10日續漲,歐元也下挫。
距政府宣布逾30年來最嚴苛的撙節措施還不到兩周,總理拉霍伊9日再宣布100億歐元(130億美元)的緊縮方案,希望緊縮健康、教育領域開支;這是他去年12月上任來首度瞄準基本公共服務,以說服投資人相信他能整頓西國財政。
官員透露,拉霍伊11日和人民黨國會代表開會時,將說明改革計畫。
預算部長蒙特羅(Cristobal Montoro)10日也說,西國正進行野心勃勃的健保改革,以整頓地方財政,但該國無意調高加值稅率,也不打算向歐盟請求紓困,因為歐洲央行(ECB)已提供可觀的流動性緩衝。
歐盟執委會則讚揚西國新撙節措施,形容其2012年預算案為縮減開支的重要方案。執委會發言人貝里說,執委會正等待西國地方與社會服務支出計畫,以完整評估該國公共財政。
然而,西國經濟部長戴金多斯(Luis de Guindos)10日在演說中拒絕排除西國申請紓困的可能性,加上央行總裁奧杜內斯(Miguel Angel Fernandez Ordonez)說,如果經濟萎縮幅度大於預期,銀行可能需要更多資本,加深市場對西班牙的疑慮。
和價格走勢相反的西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10日一度躍漲22個基點至6%;歐元兌美元同日盤中跌破1.31美元價位,兌日圓也跌至106.04日圓,為逾一個月來最低水準。
【2012/04/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