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 升值盛宴結束


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 升值盛宴結束
2012年 04月 16日 07:08
待人民幣快速升值的美夢徹底破滅。

中國央行周六早晨宣布將人民幣兌美元日交易區間從此前的0.5%浮動擴大到1%。這就意味著,在央行出手幹預之前,每天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能夠以更大幅度圍繞央行設定的中間價變動。

這表明中國政府相信人民幣匯率正接近合理均衡水平,而且不是沒有理由:今年第一季度中國貿易順差已接近於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近期也準備大幅下調對中國長期經常項目盈余的預期。

人民幣升值預期的破滅將產生深遠的影響:方興未艾的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追蹤人民幣漲跌的亞洲各國貨幣,乃至在香港恆生指數中超過半壁江山的中資上市公司的股票,所有這些都是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資對象。

今年到目前為止,人民幣兌美元和匯率已經下跌了0.14%,日交易區間的擴大意味著人民幣雙向波動的進一步加大已是蓄勢待發。預期升值空間的縮小及匯率波動的加大都意味著押注人民幣單邊升值的誘惑力已經不再。

此舉對於央行一直以來倡導的改革方向同樣意義重大,央行近來頻頻談到利率市場化改革,如今又採取措施擴大人民幣匯率的浮動。

這些政策的轉變瓦解了中國以投資和出口主導的經濟發展方式的主要基礎,說明中國政府對於恢復經濟平衡發展是認真的,符合政府通過擴大內需來推動經濟增長的承諾。

短期來看,投資者可能會因為全球市場中最有把握的一場賭注偃旗息鼓而喪氣,但從長期來看,一個更具彈性,更為市場化的人民幣匯率機制預示著中國經濟將步入一個更加可持續的增長軌道。

Tom Orli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