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0.5%→0.75% 加拿大再升息

0.5%→0.75% 加拿大再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2010.07.21 02:24 am

加拿大央行(BOC)20日一如預期調升基準利率1碼,但下修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並審慎評估經濟發展前景。受此利空衝擊,加元對美元匯價20日早盤一度觸及兩周來低點,隨後又反彈走高。

加拿大央行調升基準利率1碼至0.75%,符合道瓊社訪調經濟學家的預期。不過,央行也調降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從3.7%下修至3.5%,並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從3.1%修正至2.9%,反映全球經濟成長趨緩與國內消費成長動能減弱,未來得靠企業投資和出口來帶動成長。加元對美元匯價20日一度貶值0.36%至1.0587加元,稍後回升至1.0532加元。

央行預期,加拿大經濟可望在明年底完全復甦,較先前的預測晚了兩季。央行說,通膨的潛在壓力仍低,可能要到2012年底,核心與整體通膨才會接近2%的目標。加國央行也將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由1.9%上修至2.2%。

加國央行是繼6月之後,再次升息,但仍認為貨幣激勵措施「十分重要」,因為經濟前景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因此必須先評估海內外經濟發展情勢,才能決定能否減少刺激政策措施。

加國央行說,加國經濟在政府與消費者支出帶動下,發展「大致一如預期」,但復甦步調會比4月預估時更平緩。

【2010/07/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