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Pimco減持歐債 加碼美債

Pimco減持歐債 加碼美債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14 02:11 am

全球最大共同基金業者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說,歐洲周邊國家不會倒債,但因其經濟成長將受到限制,Pimco已降低對這些國家的曝險部位,同時增持美國公債與美元

Pimco主持全球產品管理的費雪(David Fisher)13日在東京透過視訊會議表示,除非這些國家的結構性問題獲得解決,否則未來很難達成成長。「最想要避開的國家首先就是歐洲周邊各國。」他指的是希臘、西班牙、義大利與葡萄牙等所謂的「歐豬四國」,「如果這些國家無法恢復成長,且明顯受到緊縮財政政策的阻礙,就代表著這些國家仍持續有結構性問題。」

費雪的看法與市場的表現一致,被視為終極避風港的美債近來持續上漲。據美國銀行美林指數,美國公債今年上半年殖利率達到5.9%,是1995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上半年。

至於在開發中國家,他則是看好中國、南韓、墨西哥與巴西,認為這些國家有無限機會。在已開發國家,除了美國,他還推薦加拿大和澳洲。

市場將通貨緊縮的預期反映在美債價格上,使得美債的殖利率很難攀升。但儘管報酬不高,短期內公債仍將是市場寵兒。理由是主要已開發國家央行擔憂通膨下滑(disinflation),2011年結束前可能都不會緊縮貨幣政策

他說:「在這些國家,短期內真正的風險是通膨下滑而非通膨。由於央行將維持利率在低檔,儘管買的時候殖利率很低,公債仍可提供相對具吸引力的報酬... 央行到2011年後期升息的可能性都很低,是我們認為債券相對具吸引力的一個原因。」

減持歐債最大的受益者是美債與美元。「這世界上的資產避風港仍然是美國;美元仍然是最重要的準備貨幣,歐元不可能在近期內繼承衣缽。」

整體而言,費雪認為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長期而言,問題最大的國家是日本。費雪說,人口老化加上經常帳萎縮,「很難預見日本最後有愉快的收場」。

【2010/07/14 經濟日報】

====================================
看來歐美國家到2011年前是不會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反觀亞洲新興國家倒是實施得很快。
歐美的經濟各有其問題,追逐利益的熱錢應該會流到新興國家來,難怪IMF等組織一致呼籲亞洲國家應該視情況實施資本管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