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批發零售熱 M2年增率反彈

批發零售熱 M2年增率反彈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7.27 03:13 am

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6月貨幣總計數,隨著景氣復甦、企業資金需求湧現,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略揚至3.81%,是近八個月首度止跌反彈。

中央銀行昨(26)日公布6月貨幣總計數,隨著景氣復甦、企業資金需求湧現,廣義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略揚至3.81%,是近八個月首度止跌反彈,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景氣回溫,且陸客來台讓批發零售業銷售情況轉好,成為帶動產業資金需求增溫的關鍵。

陳一端說,6月M2年增率上揚,主要是銀行放款及投資成長,6月金融機構放款與投資年增率從5月的3.03%大幅上升到3.75%,若加上直接金融,則非金融部門取得資金年增率為4.07%,顯示無論從間接或直接金融來看,市場確實出現資金需求提升的趨勢。

央行統計6月銀行對民間部門放款17.5兆元,單月增加1,518億元,其中對民營企業放款增加907億元,對個人放款增加732億元。銀行主管認為,除了經濟好轉帶動民間投資和消費需求,房地產交投熱絡,讓建商融資和民眾房貸需求提高,可能也是6月銀行放款大增的原因。

陳一端對此指出,6月銀行對其他服務業及批發零售業放款金額增幅較顯著,這兩個行業是資金需求最高的行業,尤其批發零售業資金需求擴大,可反映內需轉熱,顯示景氣確已回升,陸客大量來台帶動的消費,也讓餐飲、批發等業者受惠。

行庫主管表示,跟金融或製造業相比,批發零售業回溫,代表國內消費力道增強,經濟成長不再僅靠出口,因此批發零售業的資金需求提高,可一定程度顯示整體景氣已走回平穩成長的軌道。

【2010/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