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印度通膨加劇

印度通膨加劇 恐再升息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15 10:27 am

印度已處於兩位數的通膨年增率6月再度攀至10.55%,使得印度央行(RBI)可能會為求抑制通膨,於27日的例行集會中再度升息。受此利空衝擊,印度股市應聲下挫。

印度官方資料顯示,由於上個月燃料成本與食品價格上漲,衡量日常消費的躉售物價指數(WPI)較去年同期激增10.55%,漲幅超越5月的10.16%,但低於預估的10.9%

印度政府也將4月的通膨率讀數由先前發布的9.59%上修至11.23%,達19個月新高。

印度政府先前曾上修2月和3月的讀數。

印度有數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如何抑制持續升溫的通膨率因而已成印度政壇的頭號議題。

印度總理辛哈的經濟諮詢協會(EAC)日前暗示,由於物價持續上揚、製造業產能仍見緊縮,央行很可能會進一步收緊銀根。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新興市場資深策略分析師傑克森說:「(兩位數通膨率)的實質風險,將影響市場對通膨的預期,使得抑制物價的目標變得更加困難。」

他預估,央行從27 日的利率決策會議到年底之間,附賣回和附買回利率會再調升3碼。
不少市場人士則預估,印度央行屆時將再升息1碼。

該行今年以來已三度升息,共調升3碼,其中還包括本月初無預警升息1碼。

受升息的預期心理影響,印股14日盤中雖一度漲逾18,167點,創29個月新高,但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使盤勢由黑翻紅,終場Sensex指數小跌47.74點,跌破18,000點大關,收17,938點,仍為2008年2月以來最高收盤價。

經濟學家預估,未來幾個月物價還會持續飆高,關鍵得看6到9月雨季的降水量

印度農地高度仰賴雨水滋潤,儘管目前雨量低於平均值,但央行樂觀預估,雨季將有豐沛雨量、帶來豐收,連帶抑制食物價格,在2011年3月底止的本年度結束前,通膨率將放緩至5.5%。

此外,印度今年度經濟成長率可望逾8.5%,在新興經濟體中僅次於中國,顯示國內經濟仍加速運轉,消弭央行升息恐衝擊經濟的疑慮。

【2010/07/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