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路透專欄/壓力測試 無助提振投資信心

路透專欄/壓力測試 無助提振投資信心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2010.07.25 02:55 am

歐盟內部的分歧使歐盟未能執行更嚴格的銀行壓力測試,在投資人心中留下對測試結果的疑慮,無助於提振投資人信心。

根據歐盟23日公布的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受測的91家銀行中,有七家銀行無法承受經濟再度衰退的打擊;歐盟希望透過測試在危機後重建信心,卻未能將市場關心的主權債務違約納入測試項目,落了個虎頭蛇尾的批評。

支持歐盟人士說,歐盟已盡全力做到各國一致同意測試。但批評者指出,政治敏感性卻使歐盟未將主權債務違約的可能性納入測試,而主權債務違約才是測試是否完備、坦誠的指標。

不過,歐盟若指出任何一國有可能倒債,勢必打擊該國政府的信譽;而且萬一金融市場不能消除疑慮,單純的假設可能演變成事實。

Capital Economics歐洲區經濟學家麥坤恩說:「表面上,歐盟銀行壓力測試測結果頗為正面,但擔心測試報告和稀泥的疑慮還是存在。」

歐盟當然希望獲得更多讚賞,而且過去幾周來歐盟也極力想贏得投資人信心,因此在6月17日的峰會中宣布將實施壓力測試。隨後歐盟又宣布將設立一筆5,000億歐元(6,440億美元)的紓困基金,來幫助歐元區國家驅散任何倒債的風險。

但在發布測試結果前,許多投資人批評歐盟未公開測試的標準,令人懷疑黑箱作業將導致銀行和政府討價還價,取得揭露哪些內容的妥協。

國際律師事務所Allen & Overy旗下的Global Corporate Group董事長克蘭菲說:「沒有通過這次測試的是測試本身,而不是受測銀行。沒有證據顯示這次測試採用前後一致的標準,嚴重缺乏可信度,平白浪費了這個大好機會。」

在測試準備期間,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支持多隱瞞、少透明,這並不意外,因為不管德國銀行多疲弱,都有德國政府的資金相挺。

相反地,西班牙明知有幾家銀行可能無法通過測試,但西班牙希望測試全面執行。分析師說,這是因為測試可以作為西班牙要求銀行補充資本的正當理由,好對納稅人、以及歐盟國家紓困監理機關交代。

儘管各國間有許多歧見,準備工作仍持續進行,而且在進行測試後不到一個月就公布了結果。由於歐盟各國間沒有類似美國各州之上的聯邦政府,而且各國差異很大,測試進行的速度確實快得驚人。

歐盟希望在盡量揭露細節以取信投資人和避免過嚴的標準嚇走投資人間,尋找平衡點。即使26日開盤後市場認為測試標準太鬆、又太晚實施,這次測試仍可當作歐盟日後預防危機的教訓,有助於歐盟推動集中金融監理的權力。

【2010/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