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98億美元 西班牙電信買巴西Vivo

98億美元 西班牙電信買巴西Vivo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29 02:38 am

西班牙電信(Telefonica)28日宣布,已與葡萄牙電信(PT)達成初步協議,買下後者在巴西最大行動通訊商Vivo的持股。消息人士指出,西班牙電信的收購價為75億歐元(98億美元),比原先出價高出三分之一。

熟悉內情人士說,雙方董事會在27日晚間達成初步的口頭協議,目前尚未正式批准。

西班牙電信在呈交給主管機關的報告中說,雙方董事預定28日晚間各自開會決議。

雖然西班牙電信的出價已超越葡萄牙電信的身價74億歐元,但分析師認為,這有助於該公司擴大成長中的巴西市場,消弭歐洲業務成長趨緩的疑慮,值回票價。

捉襟見肘的葡萄牙政府雖曾拒絕西班牙電信出價,對如今的結果堪稱滿意。

西班牙電信計劃,交易完成後將推動Vivo與旗下巴西固網營運商Telesp整合,以此力抗正在整併巴西1.9億名用戶固網和行動業務的勁敵美洲無線通訊公司 (America Movil)。分析師預估,西班牙電信可望因這筆交易獲得高達40億歐元的綜效。

西班牙電信股價28日盤中一度勁揚1.1%,每股報17.07歐元,市值增至777億歐元。

泛歐證交所(Euronext)28日宣布葡萄牙電信暫停交易;該股前市收漲2.44%至每股8.3歐元。

對兩家電信公司來說,手機使用率低的巴西是刺激成長的重要市場。兩者持股各半的合資公司Brasilcel,掌控Vivo六成股權。

為取得Vivo,西班牙電信5月出價57億歐元,遭葡萄牙電信否決,接下來曾兩度分別出價65億歐元和71.5億歐元,後者獲得股東同意,卻因葡萄牙政府動用特別否決權而功敗垂成。

最後西班牙電信將初次價格提高32%至75億歐元,才得以如願。

消息人士說,西班牙電信將分期支付這筆款項,加上部份巴西資產可能不會計入交易,估算本交易淨值接近73億歐元。

另據媒體報導,葡萄牙電信將利用這筆收益,以37.5億歐元買下巴西另一電信巨頭Oi的23%股權,在曾經殖民的巴西維持市場地位。

巴西共有1.83億支手機門號,Vivo以30%的市占率居冠,Oi、美洲無線通訊旗下的Claro和義大利電信(TI)的TIM則緊追在後。

【2010/07/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