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巴塞爾銀監會 放寬資本規範

巴塞爾銀監會 放寬資本規範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28 02:26 am


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決議放寬對銀行的資本與流動性規範,但加入放款業者的放款上限,以避免金融海嘯重演。

巴塞爾銀監會26日通過,允許銀行業者把其他金融機構的少數股權等資產列為資本,同時也首度引入適用全球銀行的槓桿比率。視銀行資產計算方式的進一步調整,槓桿比率最快可在2018年生效。不過該聲明有一項附註指出:「仍有一國持保留態度,要等9月的決議出爐。」德國央行發言人已證實,德國就是這個持保留態度的國家。

紐約Keefe, Bruyette & Woods首席股票策略師凱農說:「即使妥協,銀行還是很難避免更嚴格的資本與流動性管制。」

法國與德國是首倡放寬巴塞爾銀監會12月提案相關規定的國家,理由是復甦確立以前,銀行與整體經濟可能不堪嚴格的資本規定負擔。另方面,美國、瑞士與英國則反對放寬限制。華盛頓BCM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Analytics公司執行董事馬修斯說,26日宣布的結果是雙方妥協的結果。

他說:「他們肯定在資本的定義與流動性比率上有所讓步,這些是說服德國接受槓桿比率的要件,但讓步也有限制,所以不會全盤退守。」

巴塞爾銀監會代表27國央行與金融主管機關,是應20國集團(G20)所請,負責草擬全球銀行資本規範。

27日的聲明是根據監督銀監會運作的各國央行總裁與金融監理首長會後達成的決議。巴塞爾銀監會兩周前在巴塞爾召開會議,雖縮小了各方歧見,但最後決定仍待監督委員會的決議。

根據27日的聲明,該提案部分內容無法如G20期望的在年底前完成。銀行的流動性資產與長期負債的比率,由於將提高銀行在經濟成長較快時期的最低資本要求,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決定。

另外,新加入的3%槓桿比率代表銀行的所有資產不能超過第一類資本的33倍。換言之,每放款100美元,必須保留3美元的資本,且所有資產不論其風險差異,一律一視同仁,和計算資本比率時可根據資產風險性高低加權不同。槓桿比率是計算銀行財務強度的最廣泛標準。

新規定也對資產計算的方式加以定義,以減少利用不同會計準則間玩花樣的空間,同時也計入資產負債表以外的項目。該比率將從2013年起開始測試,銀行自2015年起必須發布個別的槓桿數字,2017年結束測試。

【2010/07/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