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復甦降溫 全球製造業擴張趨緩

復甦降溫 全球製造業擴張趨緩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7.02 02:00 am

最新經濟數據顯示,亞洲、歐洲與美國的製造業擴張速度同步趨緩,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和房市疲軟,全球經濟復甦動力似有逐漸熄火的跡象,道瓊指數1日早盤暴跌逾150點,油價重挫近5%。

美國供給管理人協會(ISM)公布6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月的59.7下滑至56.2,不如市場預期的59。另外,5月成屋待完成銷售銳減30%,縮幅是市場預估的兩倍,而上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也意外增加,比前一周多1.3萬人至47.2萬人,遠不如市場預期的降到45.5萬人,顯示就業市場回升趨緩。

美股早盤重挫逾1%,道瓊急跌152點,那斯達克指數跌幅更逾2%。歐股連續第三天下跌,歐洲Stoxx 50指數下挫2.5%。亞股也全面收黑,MSCI亞太指數大跌1.7%。西德州輕原油8 月期貨暴跌4.7%至72.07美元,跌幅創五個月最大。

1日稍早公布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歐元區和中國與印度、南韓和台灣等亞洲經濟體製造業的成長速度也減緩,市場擔心會拖累復甦腳步,導致歐亞股市大跌。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首席歐洲經濟學家凱魯斯表示,經濟數據此後將逐漸走軟,這會引起市場對前景的疑慮,尤其擔心二度衰退,此時有重大下行風險。

但也有部分經濟學家認為這些疑慮過了頭,強調亞洲的經濟成長普遍還是很強勁,出口帶動的經濟繁榮仍會持續。滙豐(HSBC)資深亞洲經濟學家紐曼表示,這些數據可能代表第三季成長會變慢,但不至於硬著陸。

根據中國物流聯盟的資料,中國6月PMI由5月的53.9下滑至52.1,低於市場預期,也是連續第二個月成長速度趨緩。不過此數據超過50代表製造業景氣擴張。

歐元區和亞太其他經濟體大致也是如此,印度製造業上個月的成長速度從兩年高點滑落,南韓工廠的成長速度掉到半年低點,澳洲和台灣的情況也很類似。

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從5月的55.8微跌至55.6,符合市場預期,雖是四個月最低,卻連續九個月呈現擴張。

紐曼指出,各國的財政刺激政策逐漸退場,如今經濟成長轉而較依賴民間部門,因此PMI較低並非不正常的現象,「戒除對振興經濟方案的依賴才是比較健康的發展,所以經濟成長的組成成份要開始改善。」

【2010/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