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必和必拓 上季增產16%

必和必拓 上季增產16%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法新社雪梨二十一日電】 2010.07.22 02:22 am

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上季鐵礦砂和冶金用煤礦產量雙雙增加16%,激勵股價21日上揚2%。但這個全球最大的礦業公司對短期前景並不樂觀,理由是中國的經濟降溫措施可能拖累商品需求。

必和必拓宣布,迄6月底止的年度第四季鐵礦砂產量為3,120萬公噸,較去年同期成長16%;去年全年度的產量則為1.25億公噸,年增率為9%。

必和必拓向澳洲證交所表示:「西澳的鐵礦砂產量連續第十年創下歷史新高。」

在製鋼的關鍵材料冶金煤方面,年度第四季產量為1,100萬公噸;年產量增加3%至3,740萬公噸。

受此激勵,必和必拓股價21日盤中一度勁揚逾2%,尾盤漲幅縮小至1.17%,每股報38.75澳元。

儘管產量表現突出,必和必拓卻對前景感到憂心,「已開發國家調整財政措施,使得近期前景存在變數。而中國為經濟降溫的措施,意味著商品終端需求的波動情形還會持續下去」。

必和必拓的鐵礦砂和冶金煤合約多年來都是一年一約,3月時已改為更短期的合約。該公司表示,去年度冶金煤34%出貨量已改為新的議價機制,但39%的西澳洲鐵礦砂還在採用舊的一年一約制。

【2010/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