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M1B年增率 連跌六個月

M1B年增率 連跌六個月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2010.07.27 03:13 am

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狹義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連續第六個月下跌,券商認為,股市資金動能明顯萎縮,後續若M1B年增率持續下跌至低於代表市場整體資金供需的廣義貨幣總計數M2,將出現股市「死亡交叉」,投資人要慎防股市回檔;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對此強調,央行會密切注意市場資金狀況。

M1B向來是股市資金動能重要觀察指標,央行昨(26)日公布最新統計,6月M1B年增率為13.22%,證券劃撥存款帳戶餘額也下降21億元,是連續第二個月減少。陳一端說,目前市場資金還是很充裕,央行也會持續注意。

陳一端指出,就央行觀察,市場資金存量足夠,M1B年增率回跌主要是受基期影響。銀行主管則認為,過去一年因為資金極度寬鬆,M1B年增率的確會受基期影響而失真,但這一定程度也代表市場資金不若以往寬鬆。

券商認為,台股急需量能衝關,後續內外資若無法持續挹注,股價修正的可能性自然會提高;特別是6月證券劃撥餘額對M1B年增率的貢獻度,從過去的3%至6% 降到0.93%,暗示股市資金動能轉弱。

行庫主管析,5月外資匯入6.5億美元(約新台幣200億元),外人新台幣存款則減少新台幣44億元,顯示仍有外資進入股市,短期因央行寬鬆貨幣政策退場,內資行情暫告段落,外資能否持續匯入是股市資金行情延續的主要指標。

一般來說,如果M1B年增率低於M2,呈現股市死亡交叉,代表市場資金轉進定期性存款意願提高。行庫主管指出,央行6月升息可能帶動資金轉進定存,如果台股無法維持高報酬,比較風險後,資金從活存轉向定存速度將加快,M1B年增率可能下月就跌破10%。券商指出,最快兩個月之內,便不排除看到股市死亡交叉。

【2010/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