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人民幣政策調整近一月 匯率變化甚微

人民幣政策調整近一月 匯率變化甚微


2010年07月16日09:23

中國宣佈人民幣與美元事實上脫鉤一個月後﹐人民幣兌美元僅上漲0.7%﹐這一宣稱的政策變動根本沒有緩解美國對中國在政治上的惱羞成怒。

四週尚不足以判斷中國意願的全部影響﹐迄今還沒有顯現出向更具彈性貨幣做出重大轉變的特徵。至今人民幣升值幅度的一半以上來自宣佈聲明後第一個交易日的交易﹐在過去兩週中﹐匯率基本沒有變動。

美國人等不了。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總裁特拉姆卡(Richard Trumka)說﹐人民幣迄今為止的變動小得可憐﹐他說人民幣匯率被低估了40%。即使一年中每月升值0.7%﹐情況也是很糟糕的。

美國全國製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副主席瓦戈(Frank Vargo)說﹐如果人民幣沒有大幅升值﹐美國國會將承受重大壓力﹐要採取一定的行動懲罰中國。

但特拉姆卡說﹐在11月選舉前﹐國會不太可能針對中國採取實質措施﹐因為議員都在關注赤字、稅收和失業等其他優先事宜。

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提出的議案如能通過﹐將令參議院對中國採取懲罰措施更為容易。舒默在聲明中說﹐上月我們沒有機會將議案提交參議院﹐……但我們將繼續推動我們的法案﹐一旦有機會就將提交。

週四中國人民銀行一位副行長再次確認了央行對人民幣彈性的承諾﹐並指出其好處。胡曉煉的講話是6月19日宣佈人民幣與美元脫鉤後就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政策首次發表的長篇解讀﹐這篇講話發表在中國人民銀行中英文雙語網站上﹐很值得關注﹐因為講話呼應了美國政府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對中國嚴格控制的匯率體制的多數批評。

胡曉煉說﹐固定匯率將不利於國家經濟﹐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機中﹐匯率僵化都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她說﹐因此客觀上要求大國匯率政策應具有調節的靈活性。

在中國政府內部﹐中國人民銀行一直帶頭呼籲貨幣改革﹐不讚成商務部和其他聲稱如果允許人民幣升值將令中國出口商品的美元價格上漲、從而損害中國出口企業的說法﹐央行的辯解贏得中國高層領導人的認可﹐中國高層領導人重視穩定性﹐但也希望加強國內消費並減少中國對出口的依賴。

2005年和2010年中國取消人民幣與美元掛鉤前的情況類似:在中國﹐經濟在飛速發展﹔在美國﹐政治上對北京匯率政策的不耐煩升溫。

2005年7月﹐中國取消人民幣與美元掛鉤時﹐人民幣在交易首月升值約2%﹐升值幾乎都是在首個交易日完成的。第一年﹐人民幣僅升值3.5%﹔在三年的時間里﹐累計升值約21%。2008年年中﹐隨著全球衰退的爆發﹐北京重新將人民幣與美元掛鉤。這次﹐如果按照目前的升值速度﹐人民幣在一年中將升值8%以上﹐不過不能保證中國計劃讓人民幣穩步升值。

最近政策上的調整是在多倫多G20峰會前不久宣佈的﹐使得中國的匯率問題未被列入議程﹐也使美國財政部更容易地在上週國會報告中再次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在北京宣佈匯改之後不久﹐奧巴馬總統表示﹐美國將在“一年內”評判中國的進展情況﹐不過之後﹐他向記者講了他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之間的一次對話﹐將時間段縮短為“未來的幾個月”。

至今﹐人民幣的小幅升值令奧巴馬政府和國會忙於尋找給中國施壓的手段。美國財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曾說﹐重要的是人民幣升值的幅度和速度。

另外一個手段可能是IMF對中國經濟的評估﹐該評估有可能在9月份完成。自2007年以來﹐由於雙方在中國的匯率政策上存在爭論﹐中國曾阻止IMF進行評估。IMF的評估通常每年進行一次。IMF官員常常稱中國的匯率“嚴重低估”。美國正敦促中國允許IMF發表評估報告﹐這可能會將國際注意力再次集中到中國的匯率政策上來。

在人們普遍擔憂失業的情況下﹐美中貿易逆差的擴大很可能會促使國會討論(甚至行動起來)對中國採取行動。5月份﹐美中貿易逆差擴大至223億美元﹐是去年10月以來的最大貿易逆差。康乃爾大學經濟學家、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預測﹐我認為刀很快就會出鞘了。

中國盡力表示人民幣的變動將會是漸進的﹐而且人民幣可能會升值﹐也可能會貶值。這樣一種戰略旨在防止押注人民幣升值的投機性資金的流動﹐這也是受控的匯率制度的主要缺點之一。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不可預測、也不連貫﹐這一事實實現了中國的主要經濟目標之一﹐就算加劇了與海外批評人士之間的政治緊張關係。

中國官員指出﹐今年人民幣兌走軟的歐元已經大幅升值﹐即使兌美元匯率沒有什麼變化。

Aaron Back / Andrew Batson / Bob Dav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