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阿布達比 擬投資英國石油

阿布達比 擬投資英國石油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0.07.14 02:11 am

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13日表示,阿布達比主權基金正考慮投資英國石油公司(BP),加上BP在墨西哥灣截堵漏油出現新進展,激勵BP股價13日早盤大漲5%。

阿布達比王儲穆罕默德接受訪問時被問及是否會買進BP的股權,他說:「我們正在考慮,這要作通盤考量。我們和英國石油已有多年的合作關係。」

一周前,BP執行長海華前往拜訪穆罕默德。分析師揣測,海華那次行程的主要用意是尋求中東投資人的支持,以免BP在股價重挫時遭遇敵意併購。

標準普爾(S&P)分析師提斯卡雷諾說:「現在有很多人想入股英國石油。海華已提供保證,狀況在掌握之中。如果阿布達比增加持股,表示BP會有未來,不是一家垂死的公司。」

BP倫敦發言人威恩說:「我們歡迎任何投資人買進或增加持股。」但他不願意針對阿布達比是否投資一事進行評論。

Magellan Midstream合夥人公司13日則率先宣布,將以2.89億美元收購BP在北美的780萬桶原油庫存,以及逾100公里的油管設備,預料60天內即可完成交易。

雙方達成這項資產出售協議的同時,BP正考慮各種選項,以籌措清理漏油的開支。市場盛傳,BP已與美國獨立油氣業者阿帕契公司(Apache)商議出售價值高達120億美元的資產。

另外,BP 12日成功在墨西哥灣的漏油油井上安裝新油蓋,以阻止漏油並測量井內壓力,將據此決定後續處理步驟。市場因此期待,希望BP本周末前可完全阻止石油溢漏,或者這個重達40噸的新油蓋能使漏油全面回收。

BP股價13日在倫敦證券交易所早盤一度大漲5.2%,漲幅稍後縮小至2.7%,報每股409.85便士。自從BP 4月發生美國歷來最大漏油事件後,股票就遭遇沈重賣壓,導致股價一路下滑,但隨著完全阻止漏油的目標愈來愈近,股價自6月29日觸底後已回升35%。

Howard Weil公司分析師佛南德茲說:「也許我們看見了隧道盡頭的亮光。」

【2010/07/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