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南韓經濟成長 上修至5.9%

南韓經濟成長 上修至5.9%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7.13 02:10 am

南韓央行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但警告下半年成長速度可能不如上半年,韓元兌美元匯率開高走低。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本周在南韓進行年度評等考察,但南韓債信評等調高的機率應該不大。

南韓央行12日預估,南韓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成長5.9%,優於4月時預估的5.2%,成長力道是2002年來最強,不過央行以基期奠高為由,將明年成長率從4.8%下修至4.5%。2009年僅成長0.2%。

南韓政府6月24日已先行上修今年成長預估,從去年12月預測的5%調高到5.8%,原因是全球復甦帶動出口和內需增強。上周國際貨幣基金(IMF)也把南韓今年成長預估值從4.5%調高到5.75%。

友利投資證券公司分析師朴宗延(音譯)認為,央行大幅上修經濟成長率為未來繼續升息舖路,固定收益部門分析師朴彼得(音譯)也持同樣看法,他預測年底前央行會再升息2碼至2.75%。

南韓2013年6月到期的公債殖利率攀升到3.96%,是四個月新高,代表市場預期南韓央行今年會再祭出緊縮政策。根據彭博資訊資料,韓元12日收盤下跌0.5%至1,201.86韓元,但盤中一度升到1,193.75韓元,是6月24日來最高,顯示儘管南韓今年經濟展望佳,但歐債問題與中國成長可能趨緩的疑慮,仍使投資人不敢大意。

南韓央行也警告,上半年可能比去年同期成長7.4%,但下半年擴張速度可能減緩至4.5%。今年失業率預估會從去年的3.6%上升到3.7%,明年則可望下滑到3.5%。

另外,標準普爾主權債信事務全球負責人比爾斯(David Beers)率團到南韓進行年度評估,訂14日至16日將會晤財政部、央行和其他金融監管機構官員。

不過比爾斯12日表示,近期內不可能調高南韓的債信評等,「我們此刻對南韓的展望是穩定,代表兩年內不可能有變動」。比爾斯指出,南韓現在的經濟情況或許比金融風暴前還好,但與北韓的關係及人口急速老化風險卻比當時更高。

南韓主權債信評等目前為A,比高級AA-還低兩級,從2005年7月後就沒變過;該國在1990年代亞洲金融風暴前的評等是高級AA-。

【2010/07/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