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政府調控 南韓上季GDP僅增1.5%

政府調控 南韓上季GDP僅增1.5%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27 02:17 am

受首爾當局減少刺激經濟支出影響,南韓第二季經濟僅成長1.5%,與前季相比成長速度明顯放緩,使經濟學家更確信南韓央行下半年會謹慎收緊銀根,年底前可能只再升息1碼。

南韓央行26日說,上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季節調整後比第一季成長1.5%,與前季的季增2.1%相比明顯減速。若與去年同季相比,上季經濟大幅成長7.2%,主因是一前年的比較基期較低;第一季GDP年成長率為8.1% 。

南韓央行聲明說:「第二季製造業的成長幅度大於第一季,但營建業轉為衰退,因新住宅在房市疲軟之際大幅衰退。」

然而,南韓上季經濟成長的季增率與年增率仍雙雙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1.1%和6.6%,也優於央行的初估值;央行原本估計,上季GDP季增率和年增率可達1.2%和6.8%,今年全年成長率上看5.9%,遠高於去年的0.2%。

與前季相比,第二季製造業成長5.1%,服務業擴張4.2%。此外,上季出口躍增7.1%,優於首季的3.7%。

南韓經濟主要成長引擎之一的民間支出在上季增長0.8%,稍優於第一季的0.7%;設備投資則激增8.1%,遠優於前季2.4%的增幅。

第二季政府支出只比第一季增加0.1%,遠不如第一季的成長5.8%;上季營建投資轉為下滑3.4%,第一季則成長1.3%。

南韓出口和內需的復甦力道強勁,促使央行本月初出乎意料升息1碼至2.25%,讓利率脫離空前低谷,是該行自2008年底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以來首次緊縮貨幣政策。

但近期一連串指標顯示,全球經濟復甦恐失去動力。鑒於全球經濟可能減緩,經濟學家預期,南韓央行將調整貨幣政策立場,將有節制地調升利率。東陽證券公司經濟學家李哲喜(譯音)說:「由於美國和中國經濟減速,各界愈來愈擔心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會不如上半年,我預測南韓年底前只會升息一次,可能在9月升息1碼。」

南韓央行總裁金仲秀本月初升息時說,往後將在不傷害成長的前提下調升利率,而且「會符合市場預期」。

【2010/07/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