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葛洛斯:股市報酬 摔向個位數

葛洛斯:股市報酬 摔向個位數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彭博資訊一日電】 2010.07.02 02:00 am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共同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報酬率已快要進入「平庸」階段,隨著政府公債殖利率走跌,高收益債券的吸引力更勝一籌

葛洛斯30日在Pimco網站發布7月投資展望報告指出,債券市場目前的價格反映景氣下滑,而殖利率低於3%就是未來債券報酬率將偏低的領先指標。

另一方面,未來股市報酬率可能也只有「個位數低檔」,因為市場尚未反映去槓桿化、政府加強規範和去全球化等因素造成的經濟減緩。

葛洛斯認為,過度舉債擴張已導致全球經濟產生根本變化,進入他所謂的「新常態」階段。

未來三到五年間,赤字膨脹和金融規範趨嚴可能傷害美國和歐元區的成長;但巴西和中國等新興國家受惠於政府舉債水準穩定和中產階級人數擴增,經濟應可繼續蓬勃發展。

除了葛洛斯示警外,最近包括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和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羅比尼(Nouriel Roubini),也都認為美國經濟成長開始出現疲態。聯準會上月說,景氣復甦腳步「可能減緩一段時間」;羅比尼則預期經濟成長將繼續下滑。

經濟回升後繼無力,導致美國政府10年期公債殖利率降至3%以下,為去年4月以來首見。相形之下,垃圾債券的平均殖利率高達9%,吸引許多投資人爭相追捧。

DDJ資本管理公司共同創辦人布雷亞扎諾說:「投資高收益債券市場不需要經濟復甦,只要景氣維持現狀,你就能獲得兩位數報酬,也較不受利率政策影響。」

由於高收益債報酬誘人,包括Pimco和前摩根士丹利共同總裁克魯茲(Zoe Cruz)創辦的公司,最近都成立專門投資垃圾債和不良債券的基金。

葛洛斯操盤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5月把投資組合中美國公債的部位從36%提高至51%。

但根據他向證管會(SEC)申報的個人投資部位,他在5月以810萬美元購買Pimco旗下三檔投資高收益債券的基金的股票。

克魯茲旗下的Voras資本管理公司,上月也向SEC申報成立兩檔主要投資不良資產的基金。克魯茲曾被視為前摩根士丹利執行長麥晉桁(John Mack)的頭號接班人選,但2007年在金融風暴中引咎辭職,隨後自立門戶。

【2010/07/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