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朱敬一轟四部會 欠缺產業觀

朱敬一轟四部會 欠缺產業觀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0.07.06 02:40 am

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昨(5)日砲轟衛生署、農委會、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及文建會等多部會欠缺產業觀,不僅讓台灣的國際醫療落後星、泰,就連政府宣示多年的六大新興產業,迄今也未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目前也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的朱敬一,昨天以「台灣產業前景」在中研院院士會議上發表演講。他不改犀利本色,一上台就先緬懷當年「財經六院士」對國家大政的卓越貢獻,隨後即將砲口指向文建會、NCC等多部會及科技政委推動六大新興產業不力。

兩蔣時期,政府有孫運璿、李國鼎、俞國華等財經技術官僚處理決策外,還有多位無意仕途的財經學者協助政府籌劃財經改革大計,包括劉大中、蔣碩傑、費景漢、刁錦寰、鄒至莊、邢慕寰等。後者稱為財經六院士。

六大新興產業是馬政府上台以來,作為推升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產業新政,有生技製藥、綠色能源、國際醫療、文化創意、精緻農業與觀光旅遊。朱敬一說,六大新興產業除觀光外,都與科技創新有關。

朱敬一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洽簽後,台灣經濟開啟一個新年代,「台灣要善用左鄰板塊(大陸),加乘小科技優勢,在大陸試點、練兵,來壯大經濟實力,」可惜,很多部會現在都欠缺產業視野,使得「生意」做不大。

他引述「經濟學人」資料指出,台灣世界衛生排名全球第二,僅次瑞典,但國內大多數醫院一年國際醫療收入,不超過1%的總營收,顯示實力未發揮。2007年新加坡靠著接待外國病患,賺了12億美元,泰國去年同樣賺進12億美元。

朱敬一批評政府推動「醫療服務國際化」步調緩慢,「新加坡針對要入境動手術的外國病患,可在三小時內發給簽證,但大陸病患要到台灣來,等簽證就要等半天,『動手術人命關天,那裡還等到組個旅遊團進來?』」他建議,台灣最好籌組醫療專區,針對外國病患特別提供服務。

他也分別點名文建會、NCC、農委會及科技政委,缺乏產業觀,「難道文化創意產業只能是林懷民、朱銘,不能像法國紅酒一樣,也在台灣創造烏龍茶文化?」

朱敬一說,當年財經六院士時代,亞洲鮮少有對手用心發展高科技,但今天,台灣六大新興產業,都可在亞洲找到強勁的競爭對手,他期待台灣能多複製「李國鼎經驗」,讓科技與產業密切結合。

【2010/07/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