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儲備銀彈 歐洲銀行業將掀增資潮

儲備銀彈 歐洲銀行業將掀增資潮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2010.07.25 02:55 am

多數歐洲銀行成功通過壓力測試,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增資需求。分析師指出,歐洲銀行業為了儲備銀彈發動併購,或為了提振投資人信心,數月後可能掀起一波增資潮。

歐洲銀行監理委員會(CEBS)說,91家銀行中只有七家未通過測試,總共只需增資35億歐元。

相較於去年美國金融業壓力測試的結果,歐洲銀行財務狀況強健許多,因此業者不必被迫公開籌資。

然而,銀行家指出,即便是通過壓力測試的歐洲銀行,未來仍可能基於併購需求和希望增強市場信心的動機,而用售股方式取得融資。

瑞銀(UBS)歐洲證券資本市場部門主管古恩薩特說:「未來幾個月歐洲銀行可能陸續增資,但強化資本的理由並非是壓力測試本身,而是為了整併業務或創造競爭優勢。」

美銀美林歐洲證券資本市場部門負責人柯本也呼應上述看法。

他指出,由於在歐洲公開售股必須歷經冗長的程序,因此銀行通常會以某種名義籌募高於需求的資金,藉此強化資產負債表。

柯本指出,未來六到九個月,歐洲銀行將湧現籌資潮,「無論是否通過壓力測試,部分銀行都會用併購或其他投資的名義發行新股,甚至可能會過度融資,以強化公司的資金水位」。

銀行家認為,歐洲金融業增資潮不會馬上展開,規模也難以和美國相提並論。去年美國銀行壓力測試報告結果出爐,總共短缺750億美元,許多業者隨即透過發行新股進行籌資。

但歐洲的情況不同,由於增資程序繁複冗長,計畫可能被延遲至秋季以後。銀行也可能尋找發行新股以外的方式取得資金。

柯本說:「2008和2009年歐洲銀行透過發行認股權強化資本,這次情況不同,他們能利用負債管理或發行強制轉換公司債的做法達到籌資目的。」

Dealogic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只有三家美國銀行名列歐洲金融業前十大承銷業商:美銀排名第四,經手10億美元資產;高盛排名第五,經手8.62億美元資產;花旗名列第九,承銷5.72億美元的資產。 (綜合外電)

【2010/07/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