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越南信評 惠譽降級

越南信評 惠譽降級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0.07.30 02:22 am

信評機構惠譽公司(Fitch)29日將越南債信評等降級,主要是擔心財政惡化與銀行體系脆弱

惠譽將越南長期外幣和本幣債信評等從BB-調降至B+,比投資級低四級,展望為穩定。相較之下,同為新興市場的印尼與烏克蘭今年則獲惠譽調升信用評等。

惠譽同時也將越南國家最高評等上限從BB-調降至B+,並將越南短期外幣評等維持在B不變。惠譽表示,由於越南外部融資疲軟,總體經濟政策架構搖擺不定,再加上銀行體系不穩定,故將越南主權債信降級。惠譽指出,越南今年預算赤字可能高占國內生產毛額(GDP )的7.6%,越南政府雖然面臨經常帳赤字,仍發行外幣債券來籌資

惠譽說,越南包括直接投資與投資組合在內的長期淨資本流動,可能是連續第三年無法彌補經常帳逆差,預計今年經常帳逆差將高於GDP的10%。

惠譽表示,越南3月外匯存底減少至138億美元,雖然第二季微幅增加,但外部融資狀況仍不穩定,脆弱的越南盾也易受國內信心不足衝擊

越南盾匯價29日小漲0.2%至19,084越南盾兌1美元,但今年來已跌3.2%。胡志明股市29日則以平盤491.11點作收。

根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報價,受到惠譽調降評等影響,越南主權信用違約交換(CDS)應聲走揚,五年期CDS上漲5個基點至225點。

越南政府竭力達成今年經濟成長率6.5%的目標,也力抗不斷高攀的通膨,今年6月通膨率已攀至8.69%。雖然越南央行去年12月將基準利率從7%調升至8%,但迄今都未做出調整,反倒鼓勵當地銀行調降放款利率來刺激成長。

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red)東南亞經濟研究部門主管許長泰指出,越南當局對於抗通膨或支撐經濟成長的政策反覆不定,近來又把焦點放在調降利率,與亞洲各國央行政策背道而馳。

倫敦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葛里斯表示,由於越南外匯存底低,加上市場對越南盾信心不足,越南政府將重心從抗通膨轉向經濟成長是「危險策略」。

【2010/07/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