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西班牙成功發債 歐美股狂賀

西班牙成功發債 歐美股狂賀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07 03:09 am

消息指出西班牙政府已成功發債籌到60億歐元,投資人紛紛搶進股價可能已經低估的原物料與金融類股,帶動歐美股市勁揚,完全無視美國服務業可能已降溫警訊。

路透取得的消息指出,西班牙成功在6日標售60億歐元(80.5億美元)的10年期公債,投資人認購非常踴躍,顯示市場對「歐洲豬國」的公債並非避之唯恐不及。

消息人士說,這筆西債的殖利率價位定在指標的交換利率中價加上195個基點,申購金額高達130億歐元,足足是供應量的兩倍有餘。

歐股受此利多下更加暴漲,西班牙IBEX指數一度暴漲4.5%,英、法、德股市也都出現3%漲勢。

股完全不理會供給管理人協會(ISM)統計數據顯示服務業景氣意外下滑的利空,道瓊工業指數一度大漲171點,標準普爾500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出現2%漲幅。

資本經濟公司分析師梅伊說:「投資人仍舊願意以較高一點的利率借錢給西班牙,這是令人振奮的消息。市場要求的利率並不太令人擔心,西班牙日後要從國際市場籌資應不是問題。」

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6日也指出,以當前美國公債殖利率的水準來看,美國經濟陷入二度衰退的機率微乎其微。

目前2年期與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相差2.35個百分點,是過去20年平均值的兩倍多,且與2003年相同;2003年出現2.35 個百分點的殖利率差距後沒多久,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即以3.6%的速度擴張。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的銀行與金融小組負責人郝布里希和研究員切尼指出,所謂的「殖利率曲線」顯示經濟成長不會低於1%,未來一年經濟陷入二度衰退的機率僅12%。

市場日益擔憂美國經濟恐陷入三年內的二度衰退,但市場的利率水準顯然與這種擔憂背道而馳。

投資人避開高收益資產,並轉進較安全的債券市場,使今年上半年債市和股市報酬率之間的差距創九年來最大。華爾街看好債券殖利率將隨著美國景氣持續擴張而攀升

摩根士丹利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卡隆說:「一旦成長動能穩固,殖利率可能大幅攀升,我們仍預期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5%。」

【2010/07/07 經濟日報】

=======================================
難怪STD與TEF的漲幅這麼大,原來是慶祝西班牙發債成功。
文中說克里夫蘭聯邦準備銀行以美債的殖利率曲線推估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的話我還真的很想看看這是如何推估的!

美債殖利率將隨景氣擴張而攀升?所以華爾街開始看空美債了?
看來巴菲特說得沒錯,市場真的很喜歡羞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