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歐銀壓力測試 91家銀行入列

歐銀壓力測試 91家銀行入列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2010.07.09 03:14 am

歐洲主管當局公布區內將進行壓力測試的銀行名單,包括德意志銀行在內共有91家銀行,相當於歐洲65%的銀行業者,測試結果訂23日公布。但分析師普遍質疑此測試不夠嚴格,恐低估損失的規模,銀行股則連續第二天大漲。

負責協調歐盟各國金融監理事務的歐洲銀行監管委員會(CEBS)7日在歐洲盤後表示,將評估歐洲91家銀行對經濟衰退的應變能力。CEBS的假設是未來兩年經濟成長率在比官方預測值低3個百分點的情況下,銀行業是否能承受得住。歐盟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1%,明年1.75%。

另外,類似5月時金融市場急速惡化的情形如果重現,部分政府公債的虧損狀況,也是列入測試的項目。

不過,公債價值減損比率等市場視為最關鍵的測試細節非常有限。消息人士透露,當局把歐洲銀行持有的希臘公債損失比率定在16至17%,西班牙公債定為3%,法國公債為0.7%,持有德國公債則無須減計任何損失。

紐約Cantor Fitzgerald公司全球股票策略師波普認為,當局看來打算要從輕發落,希臘公債應減值20%,西班牙公債要減值7%。

倫敦8日午盤,STOXX歐洲600指數中的金融股上漲1.55%,兩天來漲幅超過8%。德意志銀行和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8日都大漲近3%,駿懋(Lloyd's)和蘇格蘭皇家銀行(RBS)漲幅更超過4%。

歐洲大多數大型銀行都將接受壓力測試,根據CEBS公布的名單,西班牙共有27家銀行要接受測試,德國14家,希臘六家,義大利五家,法國和英國各四家。

倫敦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預估會有10至20家銀行無法通過第一類資本適足率要達6%的門檻。結果訂23日公布,且會逐一公布各家銀行的測試結果。

歐洲主管當局顯然想仿效美國的做法,藉由公布銀行壓力測試結果恢復市場信心。去年5月美國銀行業的壓力測試助美股上漲,之後七個月標準普爾金融股指數上漲36%。

不過,分析師認為,除非這些測試夠嚴格且夠透明,否則反而顯得欲蓋彌彰,加深市場疑慮。

Matrix公司分析師安德魯‧林(音譯)表示,壓力測試應以最糟的情況評估。短期內大多數銀行會通過測試的預期是利多消息,但長期下來投資人會認為這些測試根本不夠嚴格。

【2010/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