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星經濟成長 會比中國猛

星經濟成長 會比中國猛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0.07.12 04:12 am

彭博資訊報導,新加坡今年可能超越中國成為亞洲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為股市增添不少魅力。但由於星元匯率強勁,星國政府也將面臨通膨壓力。

根據彭博資訊訪調13名分析師的預估中位數,星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激增10.8%。

相較之下,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與麥格理銀行(Macquarie)這幾周紛紛下修中國今年GDP為9.5%至10.1%之間。星國訂7月14日公布第二季GDP報告。

星國的製藥業產量大增,加上兩座賭場渡假酒店相繼開幕,帶動上半年的經濟成長,這也是星國努力在電子出口外讓經濟擴張多元化的成果之一。推動扶持服務業將支撐經濟並吸引投資,可能使星國股市今年表現優於中國、台灣、日本與澳洲等股市。

倫敦的Henderson全球投資人國際股票主管謝克宏表示,新加坡有自己獨特的成長特質,提供新領域成長的功能。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過去一年來大漲28%,漲幅超越香港恆生指數與台灣股市,而上海綜合指數則大跌22%。

花旗銀行(Citigroup)經濟學家鄭奇偉(音譯)指出,由於經濟成長增速,可能促使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央行)在10月舉行下次政策檢討會上有更多舉動。

他表示,星國薪資壓力日益升高,通膨率可能在今年底前攀升至5%。

新加坡央行採用星元匯率來管理通膨,而非利率,4月11日允許星元匯率重估,轉而採取逐步升值的立場。星元當天匯率立即升值1.2%,5月才因歐洲債務危機威脅到全球經濟而下跌。

星國與全球經濟緊繫一起,不太可能避開全球經濟遲緩的任何新衝擊。歐洲政府都在力行節約方案來縮減預算,大型經濟體的家庭也減少支出,讓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新加坡經濟規模為1,820億美元,大約是中國的二十四分之一。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彙整的數據,星國上次GDP成長率超越中國是在2000年。

星國製造業今年前五個月平均成長45%,去年同期則下滑13%。製藥業的產量在3至5月幾乎每月都增加一倍。

【2010/07/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