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維持利率不變 預估明年度經濟成長恐遲緩

日本經濟成長 明年度恐遲緩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16 02:08 am

日本銀行(央行)15日一如預期維持利率不變,另以新興市場帶動成長為由,把本年度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6%,為十年來最佳。但日銀也指出,受歐洲債務危機影響,明年度成長力道可能趨於遲緩。

日銀決議讓基準利率維持2008年12月以來的0.1%不變,並重申將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藉此打擊通縮,同時支撐仍嫌脆弱的經濟復甦。

日銀另將迄明年3月底止的本年度經濟成長率,由前估的1.8%大幅上修至2.6%,顯示日銀官員看好日本對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出口將持續帶動經濟,進而使企業增加資本支出與員工薪資。

但日銀對明年4月起的2011年度看法不甚樂觀,將經濟成長率由前估的2%下修至1.9%。日銀表示,海外需求仍將持續成長並強化國內經濟,但「與國際相關的經濟情勢等發展」,隱然已構成另一波風險,而各國政府收回刺激方案,也是原因之一。

日銀總裁白川方明表示,即使短期內日圓升值將衝擊出口業者,國內經濟仍能走在復甦之路上,然而去年迄今的「強勁」復甦力道,將在未來幾個月趨緩。他認為,即使今年的成長前景將受惠於新興國家的加速成長而走高,但明年度看來不會進一步加速。

瑞穗證券公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上野說:「日銀雖然上修今年度成長預測值,但不代表看多前景。國內陷入慢性通縮、全球性危機仍揮之不去,都使日銀必須長時間維持超低利率政策。」

日銀同日也將今年度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由前估的下跌0.5%修正為下跌0.4%,明年度的預估值則仍維持在上漲0.1%不變。

在參院失去多數優勢的日相菅直人,可能會要求央行進一步鬆綁銀根,藉此與盼能終結通縮的小黨結盟。

【2010/07/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