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韓元急漲 亞洲最強

韓元急漲 亞洲最強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0.07.10 02:24 am

韓國央行意外宣布升息,韓元昨天應聲急漲,升破一二○○韓元兌一美元的高價,終場升值百分之一點一,成為昨天「亞洲第一強貨幣」。

韓元大漲,連帶造成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跟著升值,盤中一度大漲逾一點五角;但尾盤中央銀行進場干預,終場以卅二點一二五元收盤,升值六分。據了解,中央銀行近期再度嚴密監控外資進出,並與南韓、新加坡和大陸等亞洲央行聯手,必要時不排除合力修理投機客,以免大量熱錢影響亞洲區域金融穩定。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分析,韓國升息對我國影響不大,反而該注意在人民幣開始緩升的狀況下,亞洲貨幣將啟動一波升值潮,而韓元與台幣之間升貶的消長,將影響兩國的出口狀況。

金融界人士說,亞洲國家景氣已復甦,各國紛紛吹起升息風,顯示各國寬鬆貨幣刺激景氣方案將逐漸退場。

金融界人士指出,在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全球熱錢瘋狂湧入亞洲各國,炒房、炒匯之下,亞洲各國均面臨物價上漲、資產價格可能泡沫的困境。

一般認為,年底前包括台、韓等亞洲央行均可望持續採取升息措施;預計我國央行年底前可望再升息一碼,韓國央行則可望再升息兩碼(零點五個百分點)。

【2010/07/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