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否認成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

中國否認成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


2010年07月21日09:23

中國政府駁斥了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提出的去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的說法﹐凸顯出中國能源業缺乏透明性﹐也顯示出中國對其不斷增長的全球影響力的顧慮。

中國國家能源局發言人曾亞川說﹐根據我們的計算﹐2009年美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國家能源局綜合司司長周喜安說﹐“這個數據可以供我們借鑒﹐但我們覺得它並不可信”。

國際能源署說﹐去年中國消費了22.52億噸油當量的能源。油當量用來衡量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和所有其他來源的能源。這一數據比美國高出了約4%。國際能源署說﹐美國消費了21.7億噸油當量的能源。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按人均能源消費量計算﹐中國的能源需求仍只有工業化國家平均水平的約三分之一。

國際能源署週二很快對其分析進行了辯護。該機構首席經濟學家比羅爾(Fatih Birol)說﹐所有相關的統計數據來源都表明﹐中國超過了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

這場爭論是中國與國際能源署之間長期意見不合的延續。國際能源署總部位於巴黎﹐它的預測依靠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成員國提供的石油需求、儲備和出口的大量數據﹐被廣泛作為參考。

不過﹐國際能源署一再抱怨﹐中國提供的數據不足或不清。它說﹐透明性的缺乏造成國際石油市場的動盪﹐因為交易員們試圖猜測中國的購買情況。中國不是國際能源署的成員國。

中國正攜手國際能源署改進數據收集情況。在國際能源署倍受關注的月度報告中﹐該機構本月重申它擔心中國數據﹐指出中國能源需求和其國內生產總值(GDP)不匹配。

中國官方表示﹐國際能源署對中國能源行業情況沒有充分瞭解﹐低估了節約能源措施的效果﹐中國也增加了對風能、太陽能、水電或核電等再生資源的使用。

國際能源署的比羅爾說﹐如果中國政府不在建設太陽能和風力產業方面取得進步﹐幫助緩解中國經濟中的能源緊張問題﹐中國對能源的需求會更高。

基本上﹐中國和國際能源署的計算之間的差異沒有太大意義。中國計算數據顯示﹐去年使用了30.66億噸煤當量﹐相當於21.46億噸油當量﹐這較國際能源署對中國需求的計算低約5%﹐但較美國的消費量僅低1%。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率超過10%﹐鑒於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即使按照中國自己的衡量標準﹐今年中國仍可能彌補與美國的差距。曾亞川承認﹐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初級能源生產國﹐暗示中國出口一些能源。

中國不願意接受世界第一能源消費國的稱號也反映出中國對日益增強的全球影響力感到不安﹐因為責任亦將隨之而來﹐比如面對要求中國限制能源使用的更強烈的聲音。另外﹐能源進口增加使中國自然資源企業掀起一波海外併購狂潮﹐迫使中國領導層考慮當供應鏈延伸至很遠的國家時﹐如何保證能源安全。

中國的崛起並沒有讓它在國際能源市場獲得更多定價權﹐而中國成為世界最大能源消費國﹐可以說讓它比以往更加容易受到那些不可受其掌控的因素的影響﹐比如中東局勢不穩﹐非洲東海岸附近的海盜活動﹐中亞地區的沖突等。

Shai Oster / Spencer Swartz

==========================================
成為第一大能源消費國代表的是一國的經濟實力。
但本週IEA宣佈中國獲得本項競賽的冠軍,但中國卻又趕緊否認。
是什麼原因讓中國趕緊否認呢?
因為IEA的統計資料有誤?
因為中國不想成為全球節能減碳的關注重心?
因為中國不想太張揚或激怒歐美國家,只想默默地收購全球能源礦產?
因為中國還沒準備好成為經濟大國,或是準備扛起大國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