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柏南克 籲持續刺激經濟

柏南克 籲持續刺激經濟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 2010.07.24 03:46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2日說,美國經濟依然脆弱,仍仰賴政府刺激經濟方案來提振復甦並降低失業率,經濟若未持續復甦,Fed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美國總統歐巴馬同日也簽署一項失業福利法案,恢復對失業半年以上者提供失業救濟金。

柏南克22日赴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呼籲國會提出可降低政府長期預算赤字的可行計畫,也呼籲國會近期內不應削減支出或增稅,他說:「我認為短期內應該維持刺激經濟方案。」這是他連續第二天赴國會說明美國經濟所面臨的挑戰。

柏南克再次表示,Fed已準備在必要時採取新措施以提振復甦,「我們準備好了,要是經濟未持續好轉,我們將有所行動」。他21日赴參院發表年中經濟與貨幣政策報告時也說,經濟前景仍「異常不確定」,準備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顧德佛蘭指出,柏南克在國會報告中拐彎抹角地暗示美國出現通貨緊縮隱憂,使用「異常」兩字,代表Fed很擔心物價長時間持續下跌風險。德佛蘭認為,即使美國不太可能出現二次衰退,但由於勞動生產力超過需求,勞動市場可能持續萎縮,而且可能出現通貨緊縮。由於國會沒意願推出新的刺激方案,因此確保經濟持續復甦的重任目前落在柏南克肩上。大多數共和黨人和部分民主黨人擔心,在政府預算赤字迭創新高之際,8,62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會擴大支出和減稅,使財政雪上加霜。

【2010/07/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