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出口連八紅 下半年更猛

出口連八紅 下半年更猛


【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 2010.07.09 03:25 am

我國出口表現在5月創下歷史新高後,6月出口總值月減11%,達到227.3億美元。受惠宏達電手機外銷美國的表現亮眼,6月對美出口反而較5月增加1.6億美元,年增率53.4%,創下對美出口增幅的歷來單月新高。

展望下半年景氣,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認為,下半年出口會比上半年好,維持二位數的成長應該沒有問題。雖然20 國集團(G20)緊縮財政支出會影響消費,加上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可能約制全球經濟復甦力道,但下半年是歐美傳統的消費旺季,亞洲新興國家復甦力道又比歐美強勁,預期仍可帶動我國出口成長。

林麗貞表示,從上半年的出口數值來看,電子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均創歷年同期新高;進口方面,資本設備及消費品進口也是歷年同期新高,可見民間投資及消費明顯回升。

財政部昨(8)日發布最新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6月出口總值為227.3億美元,較5月歷史新高255.4億美元,下滑11%,但比去年同期成長34.1%;進口總值則為213.2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0.4%,進出口都是連續八個月大幅成長。

今年1至6月出口總值累計1,319.8億美元,比去年上半年成長近五成(49.2%),進口部分更是大增64.7%,總值為1,198.8億美元。進出口總值均為歷年同期次高,貿易出超121億美元,僅次於金融海嘯前的97年同期紀錄。

對於6月出口表現不如5月,林麗貞分析,6月比5月少一天,貿易值就可以差到七、八億美元,且部分產品面臨淡季或是需求稍減、面板價格下跌、化學產品出口減少,都是可能影響原因。

雖然大部分出口貨品都比5月減少,但6月的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則有好消息,創下93年12月以來的新高11.9億美元,不但比去年增加41.4%,也較5月小幅成長4.7%,增加0.5億美元。

林麗貞說,手機出口比去年增加63%,在宏達電手機出口強勁帶動下,使得6月對美國出口金額28.6億美元,年增率53.4%,創歷年單月新高。

6月資本設備進口金額32.4億美元,也比去年大幅成長48.2%,是連續第四個月超過30億美元,累計今年上半年資本設備進口達到188.2億美元,以年增77.9%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進口最多的是機械59.7億美元,大多為生產半導體相關設備,例如供計量或檢查的器具、掃瞄對準機等。

【2010/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