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70億美元 BP北美埃及資產 賣出

70億美元 BP北美埃及資產 賣出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22 02:22 am

英國石油(BP)20日說,已同意以70億美元出售部分北美與埃及的資產給美國同業阿帕契公司(Apache),另外也正尋覓買主,脫售價值約17億美元的巴基斯坦與越南所有天然氣田。

美國白宮要求BP成立200億美元的墨西哥灣漏油賠償基金,BP為籌措資金,並補充流動性,在約一個月前宣布今年將出售100億美元非核心資產。另外,BP也暫停發放股利,並削減資本支出來因應漏油的後續成本。BP為處理漏油,至今已耗費近40億美元。

BP20日宣布,與阿帕契的交易包含BP位在德州與新墨西哥州的Permian盆地資產、加拿大西部的天然氣田,以及埃及一處油田的探勘權,總價70億美元。阿帕契將在7月30日先支付50億美元現金。先前報導說,BP可能出售阿拉斯加普拉德霍灣油田部分股權給阿帕契,但最後公布的交易內容並不包含阿拉斯加的資產。

這個價格使先前擔心BP急著籌錢,可能賤賣資產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BP執行長海華說,BP拿到「絕佳」的價錢。

BP發言人說,BP賣給阿帕契的資產為老天然氣田,不是BP的核心資產。此外,出售的資產只占BP原油與天然氣產出的2.3%,卻賣出相當BP總市值的6.5%的價格。

BP也強調,交易不包含其美國的非傳統天然氣資產或加拿大的油砂,這些是BP視為前景絕佳的資產。

NCB股票經紀公司分析師哈騰說,交易價格位在預期上限,70億美元相當於每桶4.5美元,比荷蘭皇家殼牌與道達爾最近的單位售價都高。

同天,BP也重申將出售越南與巴基斯坦大部分資產,只保留嘉實多機油的業務。BP在巴基斯坦與越南的天然氣田日產量分別為1.73億立方英尺與6,300萬立方英尺,兩國天然氣產出加起來占BP天然氣總產出的2.7%。而據ING分析師甘迺迪表示,BP上述資產價值17億美元,而BP可以選擇脫售的資產規模約450億美元至500億美元。

【2010/07/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