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大馬升息1碼 南韓可能跟進

大馬升息1碼 南韓可能跟進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2010.07.09 09:16 am

馬來西亞央行8日以經濟強健為由升息1碼,是今年來第三度升息。市場另預測,訂9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的南韓央行(BOK),可能因通膨壓力在會中討論金融海嘯後首次升息的時機,而且可能已經不遠。

馬國央行8日將隔夜拆款利率由2.5%調升至2.75%,理由是這與「目前對成長與通膨前景的評估一致」。馬元應聲上漲0.9%至3.2035馬元兌1美元,創一周來最大漲幅。馬國是今年東南亞率先鳴槍升息者,升息次數也是該區除印度以外最多的國家,使馬元今年來漲幅高居亞洲之冠。

馬國央行表示,第二季經濟「強健」,展望後市,外在環境可能會使成長腳步趨緩,但國內經濟仍將因民間消費與投資上揚而持續好轉,公共投資支出也將提供支撐力道。

但馬國央行也警告全球復甦放緩的風險升高,強化了市場推測該國今年下半年利率將按兵不動的看法。花旗集團駐新加坡經濟學家鄭基文(音譯)說:「這番談話暗示,這將是馬國今年最後一次升息,與我們的看法相符。」

在國內通膨壓力升溫、全球經濟復甦恐受歐債危機拖累的雙重考驗下,亞洲央行拿捏升息的時機各異。印度央行上周決定啟動3月中以來的第三度升息,台灣央行6月也升息半碼。不過,印尼和菲律賓尚未調升基準利率。

至於訂9日集會的南韓央行,也因國內經濟快速成長、可能已超越總裁金仲秀口中的「潛在」速度,而須討論提高現行2% 基準利率的適切時機。

彭博資訊訪調的14位經濟學家中,僅四位預估南韓9日將升息1碼,其餘則說央行可能會再觀察國際情勢,到8月才會升息。押注央行將升息的投資人則增加。南韓官員曾說,央行將等到本月稍晚的數據出爐,再作定奪。

對投資人而言,央行很可能不會決議馬上升息,因此會後聲明對升息的態度成為觀察重點。該行在5月中的集會決議中已透露,除非歐債危機惡化,否則不久後就可能升息。

【2010/07/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