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歐元區加速擴張 股匯雙漲

歐元區加速擴張 股匯雙漲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綜合外電】 2010.07.23 02:24 am

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服務業與製造業7月表現意外強勁,5月工業訂單年增幅也改寫十年新高,暫時消除了二次衰退的顧慮,激勵歐元與歐股22日勁揚。

由金融資訊業者Markit編纂的指數顯示,歐元區民間部門景氣在7月加速擴張,製造業與服務業雙雙攀升,使下半年展望有了好的開始。

Markit編纂的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7月初估值升至56.7,高於6月的56,也令預期下滑的經濟學家感到意外。7 月製造業PMI也從前月的55.6升至56.5,服務業PMI則從55.5 升至56,而經濟學家先前預期製造業與服務業PMI雙雙下滑。指數數值高於50代表擴張,反之代表萎縮。PMI調查項目包含新增訂單與產出等。

但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警告,雖然製造業與服務業7 月新增訂單比前兩個月都高,但仍未回到4月時所創的高峰,顯示全球需求持續在降溫。其中,德國新增訂單7月雖持續成長,但增幅是六個月來最低。展望未來,PMI指數則顯示歐元區服務業對未來的期待是自2009年11月以來最悲觀。

另外,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統計,歐元區5月新增工業訂單大增,比4月成長3.8%,比一年前成長22.7%,後者是自2000年5月以來最強勁的成長,也優於分析師平均預期的20.2%。工業訂單是未來數月工業產出的領先指標。同時,4 月數據則下修。

數據異常優異,強化了歐元區經濟在第二季加速成長的看法。不過,歐洲經濟的成長主要是受到海外需求的拉動,歐元區各國內需仍疲軟,失業率也居高不下。

歐元區內最大經濟體德國5月新增工業訂單比4月下滑0.2%,但比一年前成長28.2%;法國也比一個月前下滑0.6% ,但義大利、西班牙與愛爾蘭訂單強勁彈升,分別增加5.4%、3.9%與6.8%。備受債務危機考驗的希臘則銳減6.1%,不屬歐元區的英國下滑2.8%,比起一年前,也只小增3%。

在歐盟公布銀行壓力測試結果的前夕,反映投資人對歐元區信心的歐元匯價強力挺升,顯示歐元似已通過自己的壓力測試。受22日出爐的經濟數據激勵,歐元升破1.29美元價位至1.2933美元,歐元兌日圓也升至111.57日圓。

在數據意外強勁激勵下,歐股22日也連續第三天挺升,德法英等國指標指數盤中漲幅達2%至3%。

英國國家統計署22日說,英國6月零售銷售受到世界盃賽事的提振,比5月勁增0.7%,比一年前成長1.3%,均優於預期。

【2010/07/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