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歐銀壓力測試挨批 不利歐元

歐銀壓力測試挨批 不利歐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10.07.26 09:43 am

上周末公布的歐洲區銀行壓力測試廣受批評為不夠確實,25日金融市場的反應將是投資人對這份報告的信心投票。分析師尤其關注歐元走勢,是否會結束這波6月以來的強勁反彈。

歐元對美元匯價在6月初創下四年低點後,至今已經回漲8.8%,從1.1923美元價位漲到23日收盤的1.2909美元。

儘管歐銀壓力測試缺乏可信度可能打壓歐元匯價,但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警告美國經濟局勢不穩,一般預期美國的零利率至少到2011年都不會改變,這使得美元對歐元的上漲力量也受到壓抑。

分析師表示,歐元外匯市場投資人現在等待下波行情觸發點,主要態度可能會是觀望。

多倫多TD證券公司匯率策略師奧斯彭指出,在4月到6月的歐元低谷期累積的大量做空歐元部位,現在已經大幅減少。美國期貨管理委員會(CFTC)的統計數據顯示投資人在上周公布的壓力測試報告之前,對增加歐元的空頭部位非常遲疑。

儘管如此,湯森路透訪調的分析師結果顯示市場仍看空歐元後市。根據分析師預測的中位數價位,歐元將在今年結束時回跌到1.18美元價位。相較之下,分析師預估的英鎊價位從目前的1.5425美元將跌到年底的1.455美元。

歐洲銀行監管委員會(CEBS)本次對銀行執行的壓力測試,結果受測91家銀行僅有7家不通過,需要增資35億歐元。不合格比率低於預期,所需增資金額更遠遠低於市場預期,使人質疑這項壓力測試「毫無壓力」可言。
今年以來希臘引發的歐洲債信危機,讓投資人與銀行都擔憂歐洲銀行的資產品質,使金融股帶領歐股屢次重挫,特別是西班牙以及法國。銀行互不信任讓民間資金市場緊縮凍結,迫使歐洲央行必須聯合全球主要央行向金融體系額外再注入流動性,並且破例首次收購歐洲政府公債。這次壓力測試有五家西班牙的地方儲蓄銀行評為不合格,但風暴起源地的希臘六家受測僅一家未過關。

【2010/07/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